香港疫情严峻免费验毒名额十分钟抢光 周三开始食肆全日禁堂食


2020.07.27
sick.jpg 在西班牙巴塞隆拿,有跆拳道选手在街头抗议当地关闭全部运动场馆。图为示威者在抗议前使用酒精消毒。(路透社)

至周日(26日),全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增至超过1628万,累计近65万人死亡。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周一(27日)香港新增145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另外,死亡个案至今累计20宗。政府公布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宣布周三(29日)开始食肆全日禁堂食,试行一星期。另外,由星期三起,限聚令由4人收紧至2人;又规定不论在室内或室外的公众地方都要戴口罩,吸烟不在豁免范围内。

截至周一凌晨零时,香港新增145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142宗属本地感染,其中有83宗本地个案与早前个案有关,59宗源头不明;其馀3宗属输入个案。香港连续第六日确诊破百宗。另外,周一至今有60多宗初步确诊。

香港再多两人死于新型肺炎,死亡个案累计20宗。其中一名女死者76岁,生前住在慈云山慈乐邨乐旺楼。她本身有长期病患,上周二(21日)因为咳嗽因为咳嗽、腹痛入住伊利沙伯医院,其后情况持续恶化,院方曾与其家属沟通,家属同意若情况再转差时,不为病人施行心肺复苏术,最终病人延至周日晚11时许不治。另一名死者是一名92岁老翁,住在慈云山慈正邨正远楼,有长期病患,本月7日因气促、咳嗽入住伊利沙伯医院,情况持续恶化,延至周一早上不治。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何婉霞说,至周一共有1016人留院隔离治疗,当中危殆患者为39人、27人严重,其馀950人稳定,至周一累计有1486名确诊病人出院。病房使用率方面,至今开放1207张负压病床及648间负压病房,使用率分别为79%及83%。

22间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周一起免费派发深喉唾液样本瓶,有巿民凌晨5时去排队,希望领取样本瓶,但部分诊所10分钟便派完。诊所每日有110个样本瓶名额,有职员呼吁较后位置的人翌日再到场领取样本。有无法领取樽本瓶的市民对名额少感到失望,表示日后会再提早到场。样本瓶的派发时间为周一至五早上7时半至8时半,收集时间为周一至六,10时至11时,计划暂定四星期。

目前海外人员到达香港前48小时内,要取得阴性检测结果。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质疑做法仍有漏洞,建议政府引入罚则加强成效。何栢良又指,过百名确诊者等候入院的情况并不理想,关键是病床不足和检疫措施出现樽颈,建议当局加快进度,让确诊者尽早接受药物治疗。

行政会议周一召开特别会议,商讨进一步收紧防控措施,会议决定进一步收紧防控措施。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公布,由星期三起,限聚令由4人收紧至2人,为期7日。

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陈松青表示,强制口罩规例不适用于未满2岁的人士,如有合理辩解亦不受规例所限,包括饮食、食药、因身体或精神上残疾而不能戴口罩等。陈松青表示,吸烟不在豁免范围内,呼吁市民趁机会戒烟,避免在公众地方吸烟。他说,戴口罩是保护个人和其他人的措施,强烈呼吁市民在任何地方都尽可能戴口罩。

康文署周一宣布,将体育场地及游泳池纳入第599F章的「表列处所」,即除早前已关闭的健身中心、游乐场所、桌球室等,所有私人体育场地及游泳池都必需关闭,预料酒店、私人会所的体育设施都要暂停开放,暂为期7天。

在中国,周一新增61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其中57宗是本土病例。新疆出现最多本土病例,有41宗,全部在乌鲁木齐;辽宁有14宗,全部在大连市,由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另外两宗就在吉林。至于4宗境外输入病例分别在内蒙古、福建和四川。中国累计确诊个案83000多宗,其中78000多人治愈出院,死亡个案维持4634宗。

日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亦持续,单日新增835人感染,其中在东京都再有239宗确诊个案。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呼吁,企业容许员工在家工作,减低感染风险。
拉丁美洲国家新冠病毒疫情加剧,累计确诊数字近433万,超越美国及加拿大的总数,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根据各国提供的官方统计数字,美国仍然是最多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的国家,不过拉丁美洲多国,包括巴西、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及阿根廷确诊数字正迅速攀升,目前约占全球确诊病例两成七,超越北美洲的美国和加拿大总数,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而全球确诊病例第二多的国家巴西,卫生部门表示,当地单日新增2万5千宗确诊,累计确诊数字近242万,超过8万7千人死亡。

在美国,继加州后,重灾区佛罗里达州确诊数字亦超越纽约州。佛罗里达州于7月平均每天新增逾一万宗确诊,截至周日累计确诊人数上升至423000多人,超越纽约州,成为全国第二多确诊病例州份,不过纽约州的死亡病例仍然是最多,有超过32000多人不治。

至于最多人确诊的加州,累计个案增至逾458000千宗,虽然确诊病例急升,但佛州州长仍然坚持不会强制民众佩戴口罩,学校亦必须在八月重开,被指是令疫情恶化的原因。

至于疫情排第四位的德州就有超过39万人染病,当地同时受到一级飓风汉娜吹袭。州长阿博特表示,州政府正面对疫情及风灾两项重大挑战。

此外,因应西班牙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反弹,欧洲陆续有国家实施针对西班牙的旅游限制。英国在上周六(25日)率先宣布,要求所有来自西班牙的旅客都要接受强制隔离14天。在伦敦希思罗机场,有在措施生效后抵埗的旅客批评当局限制措施来得太突然,航空公司亦没有主动通知,抱怨要求强制隔离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