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答问会郑若骅大宅僭建成焦点


2018.01.11
hk-sj1 2018年1月11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出席答问会,多次被问及郑若骅的僭建风波。(政府新闻网图片)

行政长官答问会郑若骅大宅僭建成焦点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出席答问会,民主派继续狙击新任律政司郑若骅的大宅僭建风波,质疑郑若骅说谎,林郑月娥就强调相信郑若骅没有隐瞒。建制派建议日后政府官员品格审查可否加入大宅僭建栏目,林郑月娥表示愿意,但担心日后难以再找人加入政府。(林国立 报道)

继屋宇署后,地政总署和差饷物业估价署,星期四(11日)派人到郑若骅住宅,实地视察及搜集资料,地政总署表示会谘询法律意见,研究有否违反地契条款。

而星期四早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进场时受到民主派议员高叫口号抗议。

民主党邝俊宇提问时质疑,郑若骅指是因为太忙,无留意家中有500尺地库,是侮辱市民智慧 。

邝俊宇说︰这么大个地库都留意不到,你是否当香港人是傻的,你其身不正、何以律人。

林郑月娥就回应表示,明白公众未必接受这解释,但她仍相信郑若骅不是有意隐瞒。

林郑月娥说︰我亦明白,大家对现在说忘记了、很忙、或没有警觉性敏感度不足,好像很难以接受,但我在这里都希望大家用一个包容的态度,基于我掌握的资料,我仍认为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不是刻意隐瞒大家。

苹果日报星期四报道,根据郑若骅买楼时的地契,列明当时物业并无地库,公民党陈淑庄就质疑,郑若骅是否欺骗银行。林郑月娥回应表示,犯法与否不应该由她来答。

建制派的田北辰,关注林郑月娥会否在日后政府官员的品格审查中,加入僭建审查。

田北辰说︰以后品格审查,可否加入这件事,由屋宇署为每位潜在问责官员做检查,拆了以后的炸弹。

林郑月娥就表示愿意这样做,但担心经过郑若骅今次风波,日后难以再找人加入政府。

林郑月娥说︰这我是愿意的,更可以释除往后的疑虑,不过经过这次事件,这热厨房是升温了,往后还找不找得到人让你做品格审查,可能都是很大的问题。

工党约十名成员,星期四下午就到警察总部报案,质疑郑若骅买楼做按揭时涉嫌诈骗,要求警方调查。工党社区干事赵恩来回应本台查询时表示,传媒揭发郑若骅大宅做按揭时,图则不包括地库,质疑她行使假文件。

赵恩来说︰屋宇署已经证实她的地库是僭建,传媒亦揭发一些银行按揭文件上,根本楼宇图则不存在地库,这明显是签了虚假文书,亦因为这虚假文书,令银行批出按揭贷款,这是一个欺诈的行为,我们希望警务署能严正彻查事件。

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表示,自己不熟悉银行贷款程序,事件应由郑若骅亲身解释和澄清,希望公众给予对方机会,好好地做律政司司长的工作。

范徐丽泰说︰所以我觉得这应由当事人去回应,我很希望依然很希望,大家让她有个机会,让郑若骅司长能好好地做律政司司长的工作,因为我相信以她的资历、能力专业知识,是能协助到这方面的工作。

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出席一个网台节目时亦表示,郑若骅僭建会影响市民对政府官员的观感,肯定对她日后工作造成障碍,但不认为辞职是最适合的政治决定,亦不认为有足够理据证明郑若骅知情不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