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吿爭取自由路上的同行者

2021.06.04
【六四32】吿爭取自由路上的同行者 2021年6月4日,香港銅鑼灣。
劉少風 攝

毋忘六四 敬悼英烈 「六四」國殤32周年(聲明原文):

這是後《港區國安法》時代的第一次「六四」,也是考驗我們如何面對打壓的測試。我們三人堅持在「六四」這一天肅穆悼念,點起燭光,象徵民主星火不滅,更期盼以此點點燭光,作為對當權者打壓的答卷。

在香港,《國安法》立法至今,政治檢控加劇,單是以《國安法》被捕人士已逾百;嚴刑峻法打壓抗爭,和平示威也會判處長期監禁,更遑論被控暴動等重罪的手足;集會遊行自由蕩然無存,疫情之下可以聚眾聽演唱會,卻不可聚眾悼「六四」;言論管控滲透生活每一方面,教師、記者、社工、醫護、律師、電影工作者等等無不身受其害。冰河時期的白色恐怖,讓人不寒而慄。

這一切似曾相識。八九民運期間,全國人民為着民主自由走上街頭,卻換來血腥鎮壓。香港人在這段守住真相的歷史中,有着舉足輕重的位置。維園30多年的燭光,是我們共同的、不可逾越的道德底線;它成為中國治權所及的領土之內,最大的公開悼念儀式。

這段經歷,是對應現今打壓最好的參照。政權想教我們反抗是徒勞,我們則以燭光反教育政權:殺人無用。政權犯下的罪,會成為長久纏繞它們的夢魘;受害者的血淚、公義的淪亡,會滋養持續的抵抗。

當政權將大批抗爭者投入監牢,我們必須以同樣的決心和韌力告訴當權者:這樣做沒用!我們會牢牢記住同行者的苦難,並以更強大的鬥志繼續他們未竟之業,爭取公義和自由。

從中國的人權現況可見,極權對自由的箝制沒有盡頭。退讓只會換來紅線的進逼、歷史的篡改;唯有堅守陣地,奮起抵抗,才有可能守住我們的尊嚴。我們還想藉此提醒,中國共產黨是如何背棄它原來的承諾,翻開70年前延安時期的中共黨報,裡頭有多少莊嚴的承諾,例如:「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關鍵在於結束一黨治國。」── 《解放日報》1941年10月28日社論《民主運動的生力軍》

墨寫的謊言蓋不住血寫的事實。從延安時代到「一國兩制」,百年黨慶將至,中共是否真的「不忘初心」呢?面對如此暴政,我們命運相連──不論是「六四」死難者、天安門母親、獄中政治犯、流亡手足、國際支持者,所有這些國內外的抗爭者,都是我們爭取自由路上的同行者,決不可忘卻或拋棄。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常委徐漢光和社民連主席黃浩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