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民主启蒙运动99周年 支联会洗刷国殇之柱


2018.05.04
hk-statue1 2018年5月4日,支联会成员在「国殇之柱」前,手持鲜花为六四死难者默哀一分钟。(杨默 摄)

五四民主启蒙运动99周年 支联会洗刷国殇之柱

周五(4日)是五四运动99周年,香港支联会藉著这个对中国近代民主发展影响深远的启蒙运动纪念日,为位于香港大学内的「国殇之柱」进行清洁。另外,还有一个月就是六四事件29周年,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说,近年香港院校学生会对六四晚会反应冷淡,他会积极与个别学生会继续沟通 。他又估计因爲最近刘霞的录音会激发到更多人因愤慨而参加六四晚会,但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出席。(杨默 报道)

支联会十多人在周五、五四运动99周年的这一日,到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平台,清洁纪念六四事件的「国殇之柱」。他们先在「国殇之柱」前集体默哀一分钟,以悼念六四死难者。随后献上鲜花。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说,九十九年前的五四运动和1989年发生的八九民运,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以学生运动为先锋。当年发生八九民运时,香港有很多人上街表态支持,当中又以香港的学生最先走上街头,支持学运。

过去多年香港的六四晚会,支联会都会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院校学生会合作,但多个学生会也在2015年起陆续退联,有学生甚至认为六四不值得香港人关心,何俊仁说,知道今年港大学生会也会参与清洁「国殇之柱」,也希望将来双方可以一起做这事,他说会持续与个别学生会沟通。

何俊仁说︰有沟通的。我们都知道香港大学都在有做洗擦「国殇之柱」,我们没有一起做也不紧要,我们选五四做,特别有意思,我希望将来都一起做。以往是和学联一起做,大家都知道学联就分散一些,我们会和个别学生会一起倾谈,希望可以与以前一样,继续合作。希望大家都不要忘记,整个运动是要学运为先锋。

何俊仁又说,虽然难以估计今年参与六四晚会的人数,但近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的录音令不少人都感到义愤,加上维权律师王全璋被囚禁过千日及修宪等事,他预期可能会激发到更多人前去六四晚会,但是他更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前去参加,因为他认为年轻人不能和历史切割。

何俊仁说︰廿几年,有时多、有时少,但这一点我们尽力去做吧。我衷心希望,多些年轻人来关心历史,因为我们不能和自己的历史割断。有些高压的说话、挑衅的说法,叫他们不要说这些不要说那些,也会激起一些义愤,令更多人会来。

我们联络过港大学生会,但未获回覆。

至于去年没有举办六四记念活动的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因为新一届未能选出新任学生会而「断庄」,其临时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麦筠玮称,今年不会因应六四举辨或参与记念会动。

麦筠玮说︰今年没有,今年是临时行政委员会,所以外边的议题会比较难参与。

去年维园六四烛光晚会,支联会公布有十一万人参加,警方公布为一万八千人。

「国殇之柱」由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于1997年,为「六四」八周年制作,以谴责六四事件中的血腥屠杀,并于1998年,香港大学学生会通过永久摆放「国殇之柱」于校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