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堵塞服务 港铁几乎全线瘫痪


2019.08.05
示威者堵塞服务 港铁几乎全线瘫痪 2019年8月5日,因早上交通问题令到病人要改下午到医院求医,玛嘉烈医院大堂下午有多名病人等候治疗。(黄乐涛 摄)

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不断扩大,网民周一(5日)发起全港罢工、罢课、罢市,香港各地多条公路被示威者堵塞,警方施放催泪弹镇压;另再有示威者阻碍港铁服务,令到港铁全线几乎瘫痪,严重影响市民上班。另有到医院求诊的市民,因交通问题要延迟治疗。(黄乐涛 报道)

大批「反送中」示威者周一(5日)由早上到傍晚,均以「野猫式的行动」堵塞多条公路,其中黄大仙、大埔、旺角、金钟、荃湾、沙田以及屯门等,都出现堵路情况。每个地方至少有数百名示威者聚集,并在道路上放置杂物,警方下午在多地施放催泪弹及胡椒喷雾镇压,但亦未能完全驱散示威者,现场交通严重受阻。

另外,早上多个地铁站出现大批戴口罩的示威者,他们不断阻挠车门关闭、在车内按下紧急停车掣,甚至向铁轨抛下异物,导致多线列车无法行驶。有乘客大叫向示威者表达不满。

市民叫声︰我要返工呀!

而在大围、钻石山、红磡、元朗、炮台山等地铁站,陆续发生乘客与示威者激烈对骂及肢体冲突,在场职员亦无法阻止,其中在炮台山站更有孕妇不适。有示威者向乘客道歉。

示威者说︰对唔住!对唔住!

截至早上9时,西铁线、港岛线、荃湾线、观塘线、东涌线、东铁线、将军澳线等至多个路段停驶,直至下午才陆续回复正常。

从事银行业的朱小姐对本台表示,她住在将军澳,平日乘地铁到港岛区上班,不用一小时便回到公司,但是早上出门时遇到示威者在多个港铁站示威,导致多个站停驶,她最后要转乘多程交通工具才可到达公司,令到她上班「迟大到」。

朱小姐说︰我住将军澳的,我在将军澳上不到地铁,好影响上班的时间,不搭地铁,我想搭的士,周围都没有的士,交通很不方便,总共用了3个小时才可以由将军澳到港岛区上班,你有权去示威,但是你无权阻碍我上班。

在港铁多个站出现列车停驶时,港铁总经理郑群兴会见传媒时表示,称对示威者行为感到遗憾。他又举出多项事例,包括东铁线路轨沿线出现单车等杂物,有列车行驶时撞到路轨上的手推车、有示威者将灭火筒塞入列车和月台幕门之间、列车紧急掣被破坏等。他批评示威者的行为不负责任。

郑群兴说︰我想强调如果列车撞到这些物件是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对列车运作及列车上的乘客都有一些安全的影响,我们呼吁有关人士切勿这样做,这些行为是非常之不负责任。

另外,示威者阻碍交通运作,除了影响市民上班外,亦对到医院求诊的病人造成影响。陪同丈夫到葵涌玛嘉烈医院求诊的蔡婆婆表示,患有癌症的丈夫原本早上覆诊的,但因为早上交通混乱,未能准时到达,幸好下午交通回复正常,才可以到医院检查,她担心丈夫延迟诊治会有生命危险。

蔡婆婆说︰他患上癌症,现在他咀痛,我都不知怎样做,没药食了,覆诊就要去的,又阻迟了,(担心)没有药吃。

不过,有到医院检查的孕妇林小姐就表示,她原本在上午到医院产检,但亦因交通问题改了下午检查,但她就认为一次的阻碍并没有问题,最紧要示威者的诉求得到政府回应。

林小姐说︰早上其实我改了期,见下午安全就可以了,都体谅(示威者)他有他的理想及意念,互相包容一下吧。

对于示威者阻碍交通的行为,工联会周一(5日)发声明,严厉谴责示威者瘫痪香港交通。声明指,示威者以「粗暴违法手段企图瘫痪全港交通」,做法是漠视其他市民上班的权利,批评「为达到自己政治目的,不惜绑架市民」。工联会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严正执法,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和稳定。

经民联亦发声明,指有示威者堵塞交通,严重影响市民正常工作和生活,直接冲击香港社会正常秩序和经济活动。经民联对于激进分子罔顾他人正常工作和生活的权利和自由,以阻碍市民上班、瘫痪交通的极端行动打击各行各业,损害经济民生,感到非常愤怒,亦予以严厉谴责。

不合作运动下多条地铁线路服务受阻

【不合作运动下多条地铁线路服务受阻】 香港有网民周一(5日)发起全港「不合作运动」,早上在繁忙上班时间,在全港九新界多个地铁站堵塞车门。截至中午12点,仍有七条线路服务受到影响,部分地铁站服务暂停或延迟。 来往香港国际机场和市区的机场快线,早上服务一度暂停,到中午已回复正常。 而在西铁线兆康站,列车服务暂停,列车停在月台上,站内部分店铺仍然继续营业,站内回复平静。 而一度因车门问题而发生打斗的西铁线屯门站,服务同样暂停,站内则回复平静。 而在平日中国内地游客众多的屯门市区,地产中介门市、药房、食肆等照常营业,未见有明显影响。 #不合作运动 #八五大罢工

Posted by 自由亚洲粤语 RFA Cantonese on Sunday, August 4, 2019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