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学校呈交罢课学生名单 百人校门外聚集声援被警方驱散


2019.09.03
传学校呈交罢课学生名单 百人校门外聚集声援被警方驱散 2019年9月3日,香港大埔孔教学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学发生罢课风波,警方到场追截抗议人士时多人跌倒,其中一人(小图)口鼻流血。(丘品创作Facebook视频截图)

传学校呈交罢课学生名单 百人校门外聚集声援被警方驱散

全港多间中学在开学翌日继续有学生自发罢课,其中大埔有学校被指会呈交罢课学生名单,惹来「秋后算帐」疑云,有近百人在校门外聚集声援学生,惊动警方介入驱散群众,但有抗议人士被警方追截而受伤。有立法会议员认为,警方不应干预学生的罢课活动,警察的出现反而造成恐慌。(覃晓言 报道)

香港多间中学周二(3日)继续有学生「罢课不罢学」,其中大埔孔教学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学,因被传会向教育局呈交罢课学生名单,又被指限制学生罢课活动地方,令人质疑会否对学生「秋后算帐」,引发区内人士不满,开学一连两日都有人在校门外聚集抗议,部分为身穿校服的其他学校学生,亦有穿黑衫及戴口罩人士,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

根据网上片段,十多名警员到场后,聚集在校门外的抗议人士正平静离开,但有三、四名警员突然追著部分人,其中一人与警员双双跌倒,口鼻流血,要送院治理;另有几个人被警员截停,搜查随身物品后获准离开。

一场混乱过后,孔教学院何郭佩珍中学被指报警驱赶抗议人士,惹来更多人不满,但校长梁秋云重申,校方没有报警,又澄清没有阻止学生入校园。

梁秋云说:就今日(周二)有人指我们学校报警,甚至指学校关上大闸,不准学生进入校园,其实这个说法是失实的。我们学校早上8时10分上课,所以每天8时10分学校大闸会掩上。

校方两度发出声明澄清从来没有报警,指该校只是根据教育局指引,将罢课学生的数目上呈局方,并不包括学生名单,如学生选择罢课,校方会按既定程序处理,校方安排罢课学生进入演讲厅,绝对没有禁锢学生。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对本台指,以他所知校方只是呈交罢课人数,并非名单。他认为各区学生罢课属小规模,亦无发生冲突,警方派员干预是毫无必要,反而为市民带来恐惧。

叶建源说:(警方干预)完全没有必要,我想我们的学生(罢课)大部分是第一规模很小、第二是很单纯,他们是在校园高呼几句口号,其实也不是持续的抗议行动,我觉得这是警方的过度反应。实际上何郭佩珍中学只是其中一间学校,我也收到其他学校通知,有警察到校园外,似乎有(向学生)搜身等诸如此类事情,这些都会令市民和学生带来非常恐惧。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在记者会解释,开学两日警方共收到23宗类似大埔事件的报案,大部分被分类为「可疑人发现」,小部分为「求警协助」及噪音投诉,而大埔事件有四宗报案,故警方有责任到现场处理。

谢振中说:(多宗报案)反映过去两日其实有市民对学校外发生的情况表示关注,警方有责任当收到相关报案时,赶到现场处理或了解事情,今日(周二)的大埔事件,正是我们收到四宗999报案,指学校外有很严重噪音问题。当我们下车时,有为数很多的人立刻跑,我们当时很想理解部分戴口罩人士(逃跑)的原因。

他指根据网上片段,当时不止一人因地面湿滑而跌倒,而相关人士在警方助查后,已即时获准离开。

另外,再有医护界为响应全民三罢行动,周二发起「罢工不罢医」的「九龙医院自游行」,有近百名医护人员趁午膳时间参与,由九龙医院游行至医管局大楼。大部分参加者戴上黑色口罩及穿著制服,亦有人穿上黑衫,沿途高呼「医护同行,保护市民」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

有参与游行的医护人员认为,现时警权过大,不满警方将示威者甚至无辜市民打至重伤;也有参加者斥责政府一直懒理民意,若政府真的希望止暴制乱,必须回应五大诉求,否则这场抗争运动难有结束之时。

至于职工盟及跨界别罢工集会筹备小组发起的罢工集会,第二日继续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他们要求政府在下周五(13日)「死线」前,回应五大诉求。

此外,清洁工人职工会到金钟食环署总部递交请愿信,就警方在处理反修例示威时施放催泪弹,而在该些示威地区工作的食环署外判清洁工人,未有获派任何保护装备,当中多人曾出现眼睛乾涩及气管不适等,很可能是因为吸入催泪烟所致,工会促请食环署跟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