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回归特刊介绍香港政制按「三权分立」原则建立


2020.09.05
hk-system 有学者指回归特刊介绍香港政制是按「三权分立」原则建立。(资料图片)

香港「三权分立」的命题近日再次引发社会争议。有学者指出,根据97年回归时政府派发给中外记者的文件,香港的政治制度是按照「三权分立」原则建立。

伍伦贡学院社会科学院讲师黄志伟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港英政府在97年6月印制回归典礼时介绍香港的背景资料。在「政府体制」章节指,香港的政治制度是按照「三权分立」原则建立,有一个行政主导的政府。「三权分立」是指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各自独立运作。

黄志伟指有参考价值,因为这些是当年官方讲法。以这个讲法,不是香港政府单方面,因为那一定是中英双方主权国在制度上的认知,既然当时有回归大典派得到,意味当时中英两国,对香港制度的认识是有一致性的。

回归后有关说法继续在教科书出现,一本2013年的初中经济及公共事务科课本,提到香港是「权力分立」、「Separation of Powers」,行政、立法、司法互相制衡。

黄志伟质疑,问题是建基于为甚么突然之间说香港没有三权分立,基本上这个是来得很古怪 。这一定涉及『摆事实、讲证据』,然后又看新说法是否成立。不能很轻率地说现在执政当局的说法才是标准。这不是教学上、学术追求上,一种严谨的做法,这反而高度服从了长官意志。

教授政治学的黄志伟表示,教书的时候不会只根据政府的说法,还会看历史文献及客观事实。

另外,曾出任问责局长的教育大学学者张炳良指,基本法无列明三权分立,但香港的行政、司法及立法机关是互不从属及各有职能,认为香港有三权分立的特色,但他认为毋须将讨论推向极端。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近日指,香港特区的宪制体系内没有三权分立。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周六发表网志时表示,基本法中清晰指出行政长官的职权是领导特区政府、签署法案及决定政府政策等,展现特区架构以行政为主导。她又指,大家不应只著眼于一个概念的表面称谓,避免不必要的争拗。

郑若骅指,基本法列明行政、立法及司法机关各司其职、相辅相成,行政与立法机关在履行职务上互有关连,但提出法案的主导权在于行政机关。郑若骅又指,基本法保障司法独立,行政机关在政治体制中虽然享有较大的决策制定权,但必须遵守法律,决定亦可以受到司法挑战,由法庭独立按法律及证据裁定有关行为是否合法。

教育局长杨润雄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如果只以几个字描述本港政治体制未必正确,以往的有教科书提及本港实行三权分立,但不清晰的地方希望改善,通识课要跟从基本法。杨润雄说,局方并非限制某项资讯的传播,但教科书涉及基本知识,非政治讨论,内容必须准确,应按基本法描述香港政制,即分为行政、立法及司法机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