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日內公布稅務措施 打擊地產商空置樓宇囤積居奇


2018.06.13
hk-tax1 2018年6月13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露,政府研究開徵空置稅已大致完成,今個月內會交代。(政府新聞網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本月內公布舒緩樓價的措施,矛頭直指囤積居奇的地產商,計劃開徵一手樓空置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承認,香港樓價連年上升,市民負擔沉重。民主派和建制派對有關政策表示支持,但認為措施只是花招,治標不治本。地產商對空置稅有保留。(林國立 報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星期二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大會時透露,政府就空置稅的研究已近尾聲,本月內會有交代。

林鄭月娥說:措施已經研究到最後階段,我可以在這裡說,在本月內,即是6月內政府會有交代,這議題在立法會即使政見相同的議員都會有不同看法,所以就留待日後大家辯論。

政府的研究方向,是向空置的一手樓徵收稅項,避免囤積,政府估算截至今年3月底,已落成但未售出的一手貨尾約有9000個單位。議會各派系對空置稅有不同反應。公民黨同意開徵空置稅,促請政府盡快落實。成員郭榮鏗認為,稅項要有足夠阻嚇性才有效果。

但民主黨涂謹申就認為措施成效不大。他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原則上他同意開徵空置稅,但這措施無法增加供應,對壓抑樓市的成效不高,批評只是整色整水。

涂謹申說我不是反對,但我說整色整水的意思是,為何那些有機會可以大量增加大量土地供應的措施,你就不親身去領導,而這個空置稅就出來自己做,這是要做的,都要迫政府做,不讓人囤積居奇,但問題是這不能實質地大幅增加供應。

民建聯的陳克勤亦同意涂謹申的說法,認為若不從整體增長土地供應入手,開徵空置稅只是花招。

陳克勤說只是質疑成效有幾多,因為現在講來講去,積了兩三年以上的空置一手樓,其實只有2、3000伙,2、3000伙一次過推出市場,能否壓制樓價呢,如果我們浪費很多時間,現在這樣去討論空置稅,其他事就無人理,是否合符成本效益,還是被政府轉移了視線轉移了焦點,所以我說空置稅是花招。

開徵空置稅將直接影響地產商,地產建設商會向政府提出反建議,認為不應該只針對一手樓,二手樓的空置單位都應該要徵稅。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他們不是反對政策,但認為實施前要考慮清楚。

梁志堅說我們不是反對政府做甚麼,但有很多事希望未想清楚的事,想清楚才做,我都不希望政府很多時的事以為急事急辦,但沒有想清楚,當然我不敢話政府沒有想清楚,但希望提供一些意見。

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就表示,政府估算有9000個空置一手單位,遠多過實際數目,相信即使開徵空置稅,都未必能壓抑樓價。有傳媒就引述消息報道,政府研究的空置稅措施,只針對一手樓,預料會以一刀切方式,對空置了一段時間的大中小型一手樓單位徵稅,但具體徵稅水平和方式就未有透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