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政府聯手狙擊教協 教育局終止與教協工作關係

2021.07.31
中港政府聯手狙擊教協 教育局終止與教協工作關係 官媒批評教協偏離教育,與民陣及支聯會有錯綜複雜的關係。
資料圖片

香港首宗國安法案件判決後,中港政府再聯手狙擊教協,包括官方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擁有9.5萬會員的教協回應指,官方與教協斷絕來往,是整個教育行業的損失。

教協指一向關心教育和師生福祉,重視學生安全,沒有煽動學生示威,自創會以來關心國家民族發展,反對港獨,重申教協是促進教育專業發展及維護教師權益的組織,會不斷聆聽社會各界的聲音與會及社會各界溝通,做好教育專業工作。教協已於日前宣布,因政治形勢險峻決定退出支聯會。

教育局劃清界線

教育局周六(31日)下午宣布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不再視教協為專業團體,不再就教育議題諮詢其意見,以及考慮終止轄下教育團體教協代表的任期。教育局批評教協以教育專業團體作為包裝,實際上推動政治,倡議將政治帶入校園。

教育局指教協自稱是教育專業團體,但近年的言論和行徑與教育專業不符,本質上與政治團體無異,不但積極參與民陣及支聯會,亦曾推動教師罷課,將政治滲入校園。

hk-teacher2.jpg
教育局宣布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網上圖片)

局方會全面檢視轄下諮詢組織及相關教育團體,如有教協成員以教協代表身份出任委員,會考慮終止任期,不再承認教協為教師舉辦的培訓課程,即日起學校不應將教師參加教協課程計算在每三年150小時的專業發展活動之內。

李家超不評論會否取締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沒有回應是否要取締教協,只表示任何組織都要守法。李家超向媒體表示,如一個組織做的事情超出了一個專業組織該做的活動,有關部門會按法律,法規去處理。他指,首宗國安法案件被告唐英傑被判囚9年,法庭判刑具阻嚇性,呼籲市民不要以身試法。任何人如果嘗試挑戰香港國安法,或去挑戰國家安全底線,這等於引火自焚,會付出沉重代價。

官媒早上先發難燃起火頭

新華社及人民日報早上先後發表針對教協的評論文章,批評教協偏離教育,與民陣及支聯會有錯綜複雜的人員及資金勾連,是教育界的毒瘤,特區政府必須徹查。

新華社文章指,長期從事反中亂港活動的教協,日前宣布退出民陣及支聯會等涉嫌違法的亂港大台,但這種逃避追責的伎倆,不僅無法洗脫涉嫌違法的問題,更不能勾銷過往煽暴搗亂及禍害香港的罪責。文章又指,香港教育系統長期存在深層次問題,荼毒學生及危害社會,已到了必須清理的時候,香港教育要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新教育體制,讓學生回歸安寧校園。

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也同出一轍,指教協是必須剷除的毒瘤。文章批評教協整天醉心帶教師作亂、教孩子違法,搞到校園烏煙瘴氣。文章指隨著香港國安法實施,社會恢復秩序,教育重獲安寧,教協毫無意外地走向窮途末路。

記者/責編:李奇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