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教师等4人被控管有非法用途工具 被制服后仍遭警方以非法武力对待


2019.12.11
hk-teacher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质疑,现时警方滥捕的情况严重,认为不能单凭有老师被捕就指他们有罪。(叶建源脸书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香港警方日前在上水天平邨搜出铁钉、电钻及白电油等工具并拘捕多人,一名教师以及其馀3人分别被起诉2项管有适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案件在粉岭裁判法院提堂。众被告毋须答辩,案件押后至明年2月5日再讯,以待警方作进一步调查包括化验和指纹校对工作。控方不反对众被告保释。

4名被告为39岁装修男工人、分别17岁及18岁的学生、以及 31岁男教师。首3人被控于本月9日在上水天平邨停车场天台,持非法意图而管有适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包括3罐白电油,一个载有24樽米酒的纸箱,37个装有铁钉的塑胶软管,一个载有大量铁钉和塑胶软管的背包。而男教师则被控同日在天平邨停车场2楼,持非法意图而管有适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包括两把剪刀,两把剪钳和一个扳手。

首被告及次告均向法庭投诉,在被制服后仍遭警方以非法武力对待。其中次被告投诉有警员将剪钳靠近他的下体附近,作状「剪」动作,然后再遭胡椒喷雾射眼,其后他在视力模糊的状况下,被警方推撞和威胁解锁手机,最终在不请愿下交出手机和程序解锁密码。

控方透露,当日凌晨警员在天平邨停车场巡逻时,发现有人形迹可疑,要求增援后在停车场天台上发现有超过10人聚集,有人扬言翌日可以刺破车胎。警方表明身分后,分别在停车场5楼和2楼拘捕案中4人,其后分别在不同地方搜出可疑物品。

裁判官批准众被告以5000至10000元保释,次被告另需5000元人事担保,候讯期间不得离港,众被告须遵守宵禁令和每周须到警署报到3次。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对老师因反修例事件而被投诉或被捕的个案会严肃跟进。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质疑,现时警方滥捕的情况严重,认为不能单凭有老师被捕就指他们有罪,校方应保持小心持平的态度处理,亦要保障程序公义,包括无罪推定和老师的申辩机会。

他又批评教育局要求学校考虑暂停被捕教师的职务,是未审先判,违反无罪推定。他认为,教育局的做法为学校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影响校方公平处理事件。

他又说,政府尝试藉事件转移大众视线,以包庇警方的暴力,却挑剔老师的问题,包括老师在私人社交平台的发言等。他提醒被捕的老师,可寻求工会和法律支援,保障自己权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