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冲突影响浮现 美提升对香港旅游警示 陆客旅团数目减半


2019.08.08
hk-tourist.jpg 香港旅游业界反映,连串示威和冲突影响逐步浮现,旅游访港数字整体下滑。(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升级,美国国务院宣布,提升对香港的旅游警示至第二级别。香港旅游业界反映,连串示威和冲突影响逐步浮现,旅游访港数字整体下滑。而政府指已研究措施协助业界,预期经济情况难于短时间恢复。(文宇晴 报道)

香港连串抗议示威,有多个国家及地区对香港作出旅游警示或发出忠告后,美国国务院周三(7日)在网站表示,香港自6月以来,在全港各区发生多次大小规模的示威,虽然大部分是和平进行,但部分对抗的示威活动,扩至警方批准示威以外的地区发生,而且毫无预告或在短时间出现。因此提升对香港的旅游警示,至第二级别的「提高警觉」级别,表示由于香港出现内乱(civil unrest),呼吁美国公民避免前往示威区域,若身处有关地区活动时,要更加谨慎和保持低调。

据了解,美国对外的旅游警示级别分为四级,第一级是「采取正常预防措施」,之后的「提高警觉」、「重新考虑前往」,以及最高的警示「切勿前往」。

香港警方周四(8日)在记者会表示,留意到网上有消息指,周五(9日)至周日(11日)会在机场发起「万人接机」活动和集会,但警方暂时未收到相关团体或人士的集会申请。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呼吁,参与集会者不要扰乱香港秩序。

谢振中说︰过去一星期示威的暴力行为,已经愈趋激烈和扩散,我留意到近日有国家已经提高对香港的旅游警示,提他们的国民要提高警觉。我必须在此作出呼吁,如果示威者要于香港机场进行任何集会,希望大家和平、守法,切勿作出任何滋扰行为,影响到其他在机场的市民和旅客,不要骚扰机场的公众秩序。

在政府跨部门记者会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至今最少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发出旅游提示,澳大利亚及美国近日更提升级别,政府会实事求事,向驻港的外国大使馆如实表达香港情况,并适时作出更新,减少旅客在香港受示威等影响。

邱腾华又指,近日示威活动将民生、经济推向令人担心危险情况,受中美贸易摩擦外围因素影响,生产总值等跌幅为5至10%,而由6月中起情况更雪上加霜,并构成更大压力,酒店入住率出现双位数跌幅,政府已经研究措施协助业界,预料经济情况难于短时间恢复。

邱腾华说︰旅游数字能说明经济下行和急速下滑的势头,旅游访港数字下跌的势头不但开始,且在恶化当中。综合来看,旅游、零售、贸易以至货运,所带动的经济下行压力,是进一步恶化。

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向媒体表示,大陆访港旅行团由5、6月的平均每日300团,减至最近平均每日150团,他们会担心在香港发生的示威活动而取消来港,或将目的地改去其他地方。崔定邦说,随著不少国家和地区提升对香港的旅游警示,业界正处于十分艰难的时期。

崔定邦说︰很明显国际旅客(减少)受影响的状况更大,(示威活动)不单只影响到大陆市场,整个旅游业都受到影响,可能有个别的导游已经无工开。

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表示,部分旅行社已经要员工放无薪假期,业界十分关注情况。他觉得目前最重要的是社会尽快恢复秩序。

不过有外国旅客表示,不担心香港的反修例示威活动会影响到人身安全。

外国旅客说︰不担心,香港仍然是很安全的城市。

但亦有大陆旅客表示忧虑。

大陆游客说︰我们基本上在酒店附近逛一逛,就是怕去远的地方万一不安全。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发表联署表示,目前香港社会的暴力行为,已经偏离和平示威者的原意,工商团体和市民深受困扰,希望社会尽快回归安宁和法治。

除了「万人接机」外,民间在周六(10日)亦发起「大埔游行」、「光复黄大仙」等活动;周日(11日)亦有深水埗和港岛东游行。其中「大埔游行」,警方已发出「反对通知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