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促習近平與示威者直接對話


2019.08.16
trump.jpg trump.jpg

美國總統特朗普每天都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他周四(15日)又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香港示威者直接面談,並相信問題可在「15分鐘內解決」。有時事評論員認為,中國是一個極權國家,遇到問題只會以武力解決,領導人是絕不會直接與民眾對話的。(黃樂濤 報道)

特朗普周四(15日)再度就香港局勢發表評論,他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若果習近平直接與示威者見面,香港的問題可以有完滿的結局。他其後向傳媒表示,不想看到香港出現暴力鎮壓的局面,促習近平盡快解決事件。

特朗普說︰若果他(習近平)坐下來與示威者會面,與一群示威者代表會面,我相信他可以在15分鐘內解決(現時的困局)。

特朗普又指這雖然不是習近平會做的事,但認為這不是一個壞主意。

中國時事評論員立風周五(16日)對本台表示,認為特朗普根本就不了解中國的政治情況,所以才建議習近平與香港的示威者對話。他指,中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領導人的權力大於一切,所以要習近平聆聽民眾的訴求,是沒有可能的。立風又認為,香港示威者被鎮壓的情況,根本就是北京當局許可的,在這種情況下,當局是不可能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立風說︰特朗普是出於對中國的不了解才會這樣說的,他認為可能任何一個國家,領導人和民眾都可以直接對話的,但是中國非常特殊,這種專制的統治,她(當局)不可能輕易的出面對話,因為一旦對話,她所有那些能夠抵擋(逃避)的工具,就全部無效了。香港政府背後實際上是習近平的絕對權力在控制的,你如果讓他(習近平)直接出來對話,那相當於把所有的難題全部擺在他面前,中國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能接受這個建議的。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周五(16日)發表社評,指美國近日不斷在香港問題上發聲,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又指美方可以煽惑香港激進示威者策動顏色革命,但無能力影響北京對待香港局勢的態度。

社評又指,北京仍未作出採取行動平息香港暴亂的決定,但在深圳灣集結的武警部隊,便是向香港暴亂分子發出清晰警告,如果香港無法自行恢復法治秩序,中央便會根據《基本法》採取直接行動。

社評強調,香港的事情不會成為1989年北京政治風波的翻版,警告美方不要以30年前的情況恐嚇中國,而中國比那時更強大及成熟,駕馭複雜事態的能力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另外,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周四接受德國傳媒訪問時表示,不評論解放軍集結在香港邊界的報道,但他表示,香港示威源於修訂《逃犯條例》,但港府已宣布暫緩修例,示威者卻走向極端和暴力,又指解放軍在自己領土內移動很正常,如果香港局勢失控,中央政府將會接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不相信中國真的會調派人員來香港平息局勢,而中國當局多次表示若果香港的局勢惡化下去,中央或會出手協助,他認為這只是當局對民眾作出一些恐嚇而已。

馬嶽說︰我想(中央出動人員鎮壓)可能性是很低的,解放軍本來都在香港,並不需要在大陸調過來,你(當局)不斷強調大陸的軍隊可以10分鐘到香港,是沒有意義的。另外,就是說以現在香港示威者非常之低度的武力來講,香港警察完全是處理得到,亦看不到任何需要出動解放軍。

馬嶽又促請政府盡快回應民眾的訴求,不然示威仍然會持續,又要求政府停止鎮壓示威者,因為當局使用過多的武力,只會激發更多民眾上街抗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