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间电视台录数亿元亏损 分析:摧毁新闻自由后靠大湾区续命

2024.04.02
两间电视台录数亿元亏损 分析:摧毁新闻自由后靠大湾区续命 两间电视台合最新业绩,合共录得近12亿元亏损。
粤语组制图

香港本地三家免费电视台的母公司近日先后公布业绩,其中经营无线电视的电视广播(0511)以及经营HOY TV的有线宽频(1097),电视台相关业务亏损分别达6.07亿元(港元,下同)和5.89亿元,电视广播和有线宽频均预告未来将更大力发展大湾区业务。有学者分析指,香港失去新闻自由后,大台新闻质素下降,渐渐失去民众支持,只能靠大湾区的广告收益续命。 

有线新闻现职记者Wendy(化名) 向本台透露,目前新闻部流失率高,士气大不如前。

Wendy说:「一直也请不到人,也走了很多人,有些记者因为没有加人工已转了另一个电视台。也可能现在的自由度比以前低了很多,例如(以前)中国组可以飞去北京深入报道,但现中国组的记者大多留在公司看看微博有甚么热话。」

图1_中国组新闻总辞_n.jpg
2020年12月有线新闻台皇牌「中国组」总辞,及后转至《众新闻》。(袁思齐摄)

在有线电视收费频道的年代,有线新闻被视为吸纳订户的「皇牌」,节目水平获观众肯定。惟近年观众转向免费网络平台接收资讯,加上新闻台编采屡受管理层干预等因素影响,有线电视的订户数量近年不断下滑,终导致集团去年结束有线电视服务「止蚀」。

有线扩大亏损至5.89亿元

虽然「有线新闻」的品牌仍获保留,在收费频道结束后转到免费频道HOY资讯台播放,但人手和资源较收费电视年代已大幅减少。

资源减少、节目质素下降,终在业绩中反映。有线寛频3月22日公布,去年有线亏损达5.89亿元,且已经连续两年资不抵债,去年总负债为22.73亿,总资产9.45亿,负债为资产的1.4倍。

有线寛频在公告表明,将积极发展中国市场,透过与大湾区电视台合作,丰富集团各种多媒体平台的节目内容,提升竞争力。公告又特别提及,有线新闻与香港政府部门合作制作了一系列宣传节目,包括《国家安全常识挑战赛》、介绍国情及《港区国安法》的《家国天下》、邀请高官接受专访的《有理有得倾》等。

而每年传出裁员消息的电视广播(TVB)上周三(27日)公布去年度业绩,股东应占亏损收窄至7.63亿元,经调整亏损亦缩至6.07亿元。集团收入全年按年倒退7%至33.23亿元,主因电子商贸分部收入下跌。主席许涛表示,去年已减省5.12亿元成本,今年J2及财经资讯台合并后料可再省1亿元成本,暂时无裁员计划。

至于在2016年4月启播的电讯盈科(0008)旗下免费电视ViuTv暂未进军中国,去年度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达1.90亿元,较前年大升96%。

图2_截图 2024-03-29 16.34.25.png
电视广播(0511)去年7月成功取得广东的落地权,直接取得大陆的广告收益。(TVB新闻截图)

分析:TVB落地大湾区 不靠港人民众支持

香港浸会大学前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向本台指出,电视台一旦失去新闻公信力,自然失去民众支持,盈利会较以前更依赖大陆广告商。

杜耀明说:「你掌握了一切的权力,但失去了群众。完全可以决定哪个人做新闻部主管,但你不能够决定有多少观众看你的东西。现在经济差,便会少了一些『畀面』的广告,就算给他们广告,也是相对地收视高的电视台如TVB,因此去年TVB第4季的收益比较好。」

杜耀明分析指,由去年7月起,TVB的「翡翠台」及「明珠台」成功落地大湾区,直接取得在广东的广告播放权与收益,比有线寛频更有优势,相信TVB在得不到港人观众的支持下仍可营运下去。

记者:袁思齐(台北) 编辑: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有线电视衰退 无线电视也一样 ,造成原因是科技进步 造成收视方式的改变 这才是主因
2024/04/02 21:58

有线电视衰退 无线电视也一样 ,造成原因是科技进步 造成收视方式的改变 这才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