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抽“头条新闻” 涉自我审查 港台正式投诉


2017.07.04
tvb1 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早前发声明,对无线电视突然抽调头条新闻,感愤怒和遗憾。(港台工会社交网站截图)
 

香港又再出现公共媒体怀疑自我审查的事件,一直被指立场亲中、惯称“无线电视”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早前习近平访港期间,突然抽起经常讽刺中港政府的香港电台节目”头条新闻”。港台不满无线的做法,去信无线和通讯局投诉,要求无线解释和避免日后再有类似情况。港台工会质疑,无线的做法有政治目的,无线指已收到投诉,会按机制处理。(林国立 报道)

曾被亲中人士批评节目主持人“阴阳怪气、内容不伦不类”的港台时事节目《头条新闻》,原定上星期五傍晚6时,在无线电视翡翠台播放,但无线在节目播出前约10分钟通知港台,节目要抽调,改播习近平访港片段及风水节目,节目改在当晚凌晨12点半,在观众较少的J5台播出。

香港电台传讯总监伍曼仪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以往调动节目前,港台会签署由无线发出的确认文件,证明双方同意节目调动,但今次调动,事先没有征得港台同意,质疑无线今次的调动不专业,亦已去信通讯局及无线电视投诉。

伍曼仪说:因为任何节目调动香港电台的话,都要我们同意,当日在黄昏6时多无线在一个电邮中,告诉我们说,你们同意刚才的节目调动,我们没有回覆同意,我们去信无线表示我们非常不满,和作出投诉,觉得今次无线的做法非常不专业,我们要求两件事,第1给我们一个理由为何要这样做,第2就是如何确保下次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

通讯局表示,已收到港台的信件,亦收到涉及事件113宗投诉,内容主要不满无线自行调动《头条新闻》的播放时间和频道,以及未有适时与香港电台沟通及预先告知观众有关改动。通讯局会按牌照规定,以及既定程序处理投诉。

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副主席黄雅文接受本台访问时质疑,无线当日指要播放突发新闻片段,但当时播放的习近平会见香港各界片段,早前已在无线互动新闻台播出,质疑无线的做法另有目的,亦会去信无线和通讯局投诉。

黄雅文说:无线播的习近平会见各界,其实在5点10分,无线新闻台已经播出过,如果在专业角度,要播突发新闻,那它有它的编辑原因,但现在它播的片段,新闻台已经播过,头条新闻当日的内容,因为是71期间,一定是关于回归、刘晓波和习近平访港,会否是担心我们内容敏感,早有预谋这样做,背后有些人有些目的,故意抽起头条新闻到一些较少人看的时段播出。

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自回归以来,头条新闻都是香港左派的打击对象,例如前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曾炮轰头条新闻阴阳怪气,前特首、现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就批评节目是低级趣味。

杜耀明指,头条新闻以讽刺方式批评时政,令政府形象受损,今次节目在习近平访港期间被抽调,亦可能有政治考虑。

杜耀明说:97前后已开始,徐四民等人一直都是指控头条新闻,批评它阴阳怪气,有多久特区政府,左派都反对这节目, 看不到操作上,为何一定要抽起(节目),解释不了,解释不了就代表有操作以外的原因,合理怀疑就是一个政治的考虑,避免政治尴尬。

无线电视就回应指,对于有人质疑无线抽调节目,是受到内地股东入主影响,无线强调外界对内地资金过于敏感,有关说法毫无根据,节目调动是按情况需要,常有发生,将安排与内地资金扯上关系,是无稽之谈,他们已收到港台信件,会按既定程序处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