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區發「開課備忘」予屬校校長 學生穿校服參加校外活動須獲批


2020.09.03
hk-uniform 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處周三(2日)向屬校校監、校長發出「新學年開課備忘」。(網絡圖片)

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處周三(2日)向屬校校監、校長發出「新學年開課備忘」,提醒學校保持警覺,如果學生穿上校服參加校外活動,應事前獲校方批准,又指如果學校名義遭人利用,「應立即公開澄清,以正視聽」。備忘指,學校應以學生人身安全和身心靈益處為首,任何人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絕對不應散播仇恨與暴力的思想」。

「開課備忘」由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劉超賢發出,他希望校監、校長及教職員合作,幫助學校從去年的社會事件、今年為防疫而停課多月所帶來的困擾,盡快恢復過來。劉超賢指,教職員在復課後不僅要追趕學習進度,更應留意學生的思言行為與情緒,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輔導和支援。

劉超賢指出,屬校應保障師生的言論自由,師生應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但同時應「提高學生守法的意識,增進他們對國家的認識」。備忘更特別提到教材問題,指屬校須確保教師專業地按照既定課程的宗旨、目標、學生能力及學習需要,「嚴謹、理性、客觀而持平地處理教材」。

備忘續指,學校宜保持警覺,確保任何以學校名義成立的組織如學會,或舉辦的活動,及學生代表學校或穿上校服參加的校外活動,均須事先獲得校方批准或支持。如果學生行為有偏差,屬校要先按校本機制處理,給予學生機會改過,「當學生行為出現嚴重偏差時,才考慮以其他更合適的方式處理。」

反修例浪潮去年 6 月起席捲全港,多間學校的學生、校友自發成立反修例關注組,發起及組織罷課、拉人鍊等活動,大多數活動和平進行。至今年 6 月,有多間中學學生在觀塘 APM 廣場發起「聯校和你 Sing」,教育局事後以書面回覆傳媒時,明確指出學生不應罷課、叫口號、拉人鍊,更首次表明就個別學生穿校服參加校外活動,會主動聯絡有關學校要求跟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