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組工會遍地花開 不怕「失去工作」只怕「失去香港」


2020.01.01
hk-union 2020年1月1日,港鐵第八個工會「港鐵新動力」的外務副會長吳景祥對本台表示,不怕「失去工作」,只怕「失去香港」。(溫宇晉 攝)

香港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未息,民間近日醞釀在各行各業籌組工會,藉此推動「三罷」(罷工、罷課、罷市),多個工會在民陣元旦大遊行設置街站,呼籲市民加入,延續社會抗爭之路。(呂熙 / 文海欣 / 劉少風 報道)

自11月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過去近一個月,民間開始醞釀在各行各業籌組工會,探討加入工會發動罷工的可行性。

民陣周三(1月1日)舉辦「元旦大遊行」,召集人岑子杰對本台表示,有超過四十個工會分別於灣仔修頓球場外及遊行終點中環擺設街站,讓市民了解及加入,岑子杰指2020年要繼續爭取「五大訴求」,這段時間要積極備戰,為日後發動「三罷」(罷工、罷課、罷市)鋪路。

岑子杰說:我們2019年的「五大訴求」要帶到2020年繼續爭取,我們面對的打壓已經預視到正在來臨,在這段時間我們必須做好積極備戰,加入工會令我們更有組織力,發動「三罷」,亦都可以在未來選舉,有一些工會的支持,希望大家透過今次元旦遊行,可以沿途看到不同街站。

在修頓球場外,多個工會擺設街站宣傳,其中「教育同行工會籌備組」代表、中文教師陳先生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成立工會目的包括捍衛教師專業、守護學生人權及追求民主自由,建立平台讓教師發表意見,他們批評政府對教育界的打壓一直存在,讓教師感到很大壓力。

陳先生說:(教育界)壓力一直存在,看到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希望去達成它的政治任務,之前對通識科的一些「誣蔑」,他們的觀點是,為何有社會運動,是因為通識的問題,老師教得不好,這是嚴重踐踏我們通識老師的尊嚴,我們感受到非常大的壓力。

對於教育同行工會與教協的不同之處,陳先生指很多老師希望有一個平台,能夠表達對社會事件的訴求。工會除了表達同行的聲音,亦會關注勞工權益問題。

另外,港鐵公司在反修例風波備受爭議,港鐵站多次成為示威者針對的目標。「港鐵新動力」是港鐵第八個工會,外務副會長吳景祥對本台表示,成立工會是希望港鐵公司,能夠聆聽前線或低層員工的聲音。

吳景祥說:最主要看到舊有工會,不會就政治或社會議題發聲,就算發聲都只是譴責示威者的行為,我們看到的是,更加需要譴責的是警察無理的執法行為,例如8月11日在葵芳港鐵站內施放催淚彈,在太古站開胡椒彈槍,罔顧市民安全,舊工會沒有就這些問題發聲、要求公司譴責(警方)。

雖然籌組工會有機會被公司「秋後算帳」,但吳景祥表示不會因此退縮,相比失去工作,他更不想「失去香港」。

吳景祥說:公司會有一些秋後算帳、白色恐怖,這些主要是我們擔心的事,但是會更擔心,香港會不會成為一個自己不再熟悉的地方,這些擔心都不算甚麼,因為失去工作,還可找第二份,但失去香港,就是失去了。

有參與元旦遊行的市民表示,會考慮加入工會。

記者問:會否覺得加入工會是新的抗爭出路之一?

市民吳先生說:都會是,因為可以增加更多功能組別進入議會,會有一定程度上的幫忙。

亦有市民表示,希望工會的成立有助延續社會抗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