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陳浩天演說疑秋後算帳 外國記者會高層被拒延續簽證


2018.10.05
hk-visa 香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疑因早前邀請陳浩天涉及港獨的演說,疑遭香港政府秋後算帳。(香港外國記者會網站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發言人陳浩天,早前獲邀到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演說尚有餘波,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被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延續簽證。陳浩天指是港府秋後算帳,擔心香港會與大陸一樣,言論及新聞自由受到打壓。(黃樂濤 報道)

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周五(5日)報道,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亞洲新聞編輯馬凱,被香港政府拒絕延續簽證。本台周五(5日)傍晚致電外國記者會查詢,職員表示正跟進事件,暫時沒有進一步消息。

職員說:我們沒有資料,因為我們都是剛剛收到消息,我們都交給management(管理層),他們在處理中。

而《金融時報》以電郵回覆本台查詢時表示,今次是首次在香港遇到記者簽證被拒,而特區政府並沒有提供理由。

香港入境處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處方處理每宗申請時,會按照相關法律和政策,充分考慮個別情況作出決定。

早前被外國記者會邀請出席演說的陳浩天,他以個人身份回應指,因為外國記者會早前邀請他出席演說而觸怒政府,所以政府就以拒絕馬凱簽證來報復。

陳浩天說:政府今次的舉動,明顯是秋後算帳,嚴重侵害香港的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這些舉動其實只會令到美國或者國際社會,覺得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然後將香港列為制裁名單之一,因為政府其實沒有提供任何的解釋,我想唯一原因就是,是與我上一次去FCC演講有關。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政府是想利用拒絕馬凱的簽證的事件,希望有殺一儆百的作用,警告民眾不要再搞港獨,他擔心香港將來會與大陸一樣,被政府打壓新聞自由,一國兩制恐怕逐漸消失。

楊健興說:似乎做法是要找一個代罪羔羊,即是要懲罰FCC的話,就懲罰這一位當時負責接待陳浩天午餐會的一位編輯,似乎個做法愈來愈靠近內地的制度,令人擔心有沒有兩制。

香港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發表聲明,指馬凱欲更新工作簽證被拒,政府卻未有解釋原因,對於突然有記者在未有任何解釋的情形下,被拒留港工作,不單不符香港《基本法》條文規定,亦勢將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維持言論及新聞自由的信心。

人權觀察認為,政府這樣做,正顯示香港人權正在加速惡化,港府現正緊跟北京的做法,積極展開對異見者的打壓。

經民聯九龍西議員梁美芬亦相信,政府拒絕馬凱的簽證,是與邀請陳浩天的演講有關,強調政府不容許港獨在香港發生。

梁美芬說:在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是不容許任何人在這裡去主辦或舉辦鼓吹港獨的活動,亦不會讓它提供平台。因為這些事如果超出一國兩制,亦很可能屬於國家層面,亦有機會上升到國家之間的關係問題。

在民族黨被取締之前,外國記者會在爭議聲中,邀請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午餐會演講,內容涉及「港獨」問題,馬凱曾強調,未來會繼續邀請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到來演說,形容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是FCC的底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