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登記冊遺失原因仍謎 選委會及私隱公署調查


2019.04.09
hk-voters.jpg 2019年4月9日,就有關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事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指,若發現人為失誤或蓄意隱瞞,會按紀律程序處理。(香港政府新聞處視頻截圖)

香港選舉事務處周二(9日)確認,遺失2016年新界西一本選民登記冊,並已報警及通報私隱專員公署。 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向公眾道歉,他指至今仍不知道選民登記冊如何遺失。

黃思文會見記者時指,選舉事務處連日找尋六個倉庫、一萬三千個投票箱及三千四百個行李篋,終確認遺失選民登記冊。該登記冊是2016年立法會選舉新界西青衣偉盈選區何澤芸小學投票站,內有八千多名選民的姓名、地址、身份證號碼及當日領取選票的紀錄。他指政府會盡快通知這批選民並覆核他們的資料,看2016年至今有否異常改動。

選舉事務處首次透露,有執法機關在2016年10月要查閱該登記冊時發現遺失;由遺失到《有線新聞》上周報道已有兩年半,但沒有報警亦沒公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就事件致歉,認為選舉處在內部溝通及行政管理出現問題,若有人為失誤或蓄意隱瞞,會按既定的紀律程序去處理。

選舉管理委員會將調查事件,期望八個星期內完成報告。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指事件嚴重,會嚴肅跟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公署截至周一(8日)下午,共接獲五宗涉及遺失登記冊的投訴及查詢,現已開始展開循規審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選舉處未能解釋遺失的原因完全失責;選舉結束兩年多後才公布絕對不能接受。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事件可能涉及公職人員刻意隱瞞,促請警方查明是否有人盜取登記冊,影響廉署調查資訊科技界種票案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