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兴:处理社会撕裂 先争取重启政改(视频)


2016.11.19
hk-woo1-topbox-logo.jpg 2016年11月19日,特首参选人、退休法官胡国兴认为,要解决香港社会撕裂问题,必须要重启政改。(刘少风摄)

胡国兴:处理社会撕裂 先争取重启政改

香港特首选举明年3月举行,首位宣布参选的退休法官胡国兴表示,现时香港社会严重撕裂,要解决必须先要争取重启政改。(刘少风 报道)

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周六(19日)举办“社总与胡官对谈会”,已表态参选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国兴,在会上阐述他的政治理念和策略,他强调自己是中立,不会亲泛民或者建制,重点是要求中央正视香港人的核心价值。

胡国兴说:我的位置就是中立,我的策略是我认识各界政治的人,但我完全没有政治包袱、没有特别友好的人、没有亲疏有别,有道理的(说话)我就听,没有道理我就不听。不是争取香港人最基本的要求,是把香港人的核心价值表达给(中央)听,叫它(中央)千万不要踩下去。

对于香港的前景问题,胡国兴认为改变政制应循序渐进,他支持取消功能组别,表示现时最重要的是重启政改。若重启政改,就不应受到人大831框架限制。

胡国兴说:这个问题是说将来的问题,我说的话最重要是先重启政改,先说这件事,逐步行,就不要一步就说到2047(年),我们要有甚么政制,是要循序渐进,不是一蹴即就。先说政改,甚么也不要说,因为那个(政改问题),就是现在社会撕裂,(出现)矛盾最基本的原因。

在宣誓风波中,政府入禀司法覆核,推翻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批准青年新政2成员梁颂恒及游蕙祯的宣誓,被外界批评破坏三权分立。对此,胡国兴重申反对港独,认为一国两制并无冲突,三权分立依然存在。

胡国兴说:一国其实与两制应该完全没有冲突,两制之下香港是可以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我们当然是在外交和国防方面依靠一国;两制方面,已经是设立了3个政府的机器,第1是行政、第2是立法、第3是司法。我看现在最重要的是改变政治,现在(一国两制)行了19年,我看到唯一最大的转变就是60位立法会议员现在变成70位,但还是有功能组别。

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锺剑华认为,香港的司法在体制上仍然独立,若要解决香港社会的撕裂,政府必须正视政改问题。

锺剑华说:至少在体制上司法仍然独立,立法会亦非政府想怎样就一定要配合,议会亦暴露在公众的监察底下,很多时候议会外的一些声音和媒介都令到政府的如意算盘打不响,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就算你不承认(三权分立)这个事实都好,亦不见得政府可以为所欲为,所以我觉得这反映如果你(政府)不去解决政制问题,说甚么也不能解决香港的社会矛盾,这才是我们必须正视和承认的问题。

另外,公民党周六(19日)傍晚选出新一届执委会,资深大律师兼立法会前议员梁家杰出任主席,党魁则由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担任。梁家杰表示,短期目标是不能让现任特首梁振英连任,所以会在选委会选举中尽量争取议席。

特首选举订于明年3月26日举行,虽然社会上揣测多位热门人选,但除了胡国兴之外,还未有人正式宣布参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