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围城】特写:两周年虽去 谁在改写历史?

2021.11.17
【理大围城】特写:两周年虽去 谁在改写历史? 2019年11月23日,香港理工大告示板。
路透社资料图片

2年前的今日,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发生了香港史上最激烈的警民冲突。「理大围城」或者「理大之战」后来还被拍摄成纪录片,在台湾与海外公演,并获得国际影展肯定。但在香港,相关题材已经被视为「仇视国家」,纪绿片《理大围城》今年更成为了「禁片」。

2019年11月17日是「黑色星期日」,在许多香港年轻记者的眼中,往后的一个多星期,香港理工大学的校园是一个「战场」,在场采访的记者成为了「战地记者」。本台记者曾经不眠不休,见证「理大之战」的抗争者一度斗志旺盛,要「齐上齐落」。

不过,日子过去,被围校园内的1000多名前线勇武抗争者,围城之下无路可走。天主教香港教区辅理主教夏志诚、港大校长张翔、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等,都尝试与留守的学生对话,但留守的年轻人心意坚决,甚至对轻生也没所谓。夏志诚劝谕年轻人,要「留住青山」。

24小时,48小时,76小时过去,校园内约千名勇武者被警方的包围击溃。19日晚上,校内共有800多人「自愿」离开,当中近300人未满18岁。之后,留守者于是各出其谋,试图离开校园。有示威者尝试离开,随即被防暴警察追捕,期间还传出多下枪声。到了第四日,一个「SOS」的求救信号,出现在理大李嘉诚楼与学生会之间的空地,留守者希望向国际呼吁,帮助香港人处理正面对的人道危机。

「理大围城」内的大小故事,目前已经被拍摄成纪录片,并获得国际影展肯定。不过,记忆有罪,香港亲中报章抨击相关题材的电影散播「仇视国家情绪」,《理大围城》成为「禁片」。今年3月,高先电影院(Golden Scene Cinema)向观众「深表遗憾」,《理大围城》临时抽起。

记者/责编:何景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