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亚太总分社遭示威者破坏 中方官员、官媒齐发功


2019.11.03
hk-xinhua 官煤强烈谴责暴徒破坏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办公大楼。(网络图片)

香港反修例运动引起的破坏行动未见遏止迹象,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办公大楼周六(2日)遭示威者袭击,玻璃被打破,入口大堂遭纵火;多间中资企业亦接连被示威者恶意针对破坏。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呼吁全社会抵制暴力。(黄乐涛 报道)

中联办副主任仇鸿周日(3日)出席活动后回应表示,现时首要反对暴力,不是要重点保护那些地方,而是全个香港社会都应抵制暴力,反对暴力,大家一起发声传播正能量。仇鸿:重点的是要反对暴力,全社会都应该抵制暴力,现在香港这种情况倒不是说,重点保护它的情况,必须大家一起起来发声,要让正义力量传播开,要反对暴力。

仇鸿指《人民日报》的评论已有明确表态,她支持《人民日报》的评论。

《人民日报》就新华社遇袭发表评论文章指,「对新闻机构的暴力犯罪行为,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容忍的。冲击内地驻港新闻机构,是对香港保障新闻自由有关法律的肆意践踏,是对文明底线、公序良俗的严重挑衅,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

文章指香港警方在街头暴力现场,逮捕了至少三名反对派人士。这些自我标榜的『泛民主派』不但不与暴力『割席』,反而唯恐天下不乱,四处落场、煽暴纵暴,甚至冲锋在前。他们妄图瘫痪香港社会、制造社会撕裂,摧毁香港法治和秩序。

中央政法委在微信公众号发文指,暴徒有关行为是突破法律、道德及文明的底线。袭击新闻机构,殴打、攻击市民和记者,旨在制造恐怖的信号。无非想让反对他们的人变成哑巴,把想听到真相的普罗大众变隐形。

而中国记协指新华社属国家通讯社,承担重要的新闻报导职责,理应受到法律保护。形容暴徒的肆意破坏行为,是对新闻自由的粗暴践踏、民主法治的严重挑衅,更是对香港社会治安的恶劣破坏,必然遭到道义声讨和受到法律严惩。

而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及记者协会,周六已先后发表声明,谴责破坏新华社的行为。

另一方面,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周日在网志表示,政府期望社会回归平静,当务之急是停止暴力、恢复秩序,纵然局面严峻,政府有信心、决心和能力处理这场风暴,努力修补社会撕裂,呼吁以坚毅的精神携手走出困局。

张建宗又说,政府矢志处理长期积压的社会矛盾,他列举施政报告的措施,包括扩展过渡性房屋、优化综援计划、加强就业支援以及为「N无人士」额外发放多一次津贴等,行政长官和司局长亦会继续落区,聆听市民声音,掌握社会脉搏。

而财政司长陈茂波则在网志表示,连续不断的暴力冲突亦影响本港作为安全的商贸和金融中心的国际形象,他上周访问英国伦敦期间,当地政商界、金融监管机构及创科界人士,都关注香港社会动荡的情况,有与会者暂缓在港的投资计划,但他们不约而同认为,只要能恢复社会治安和秩序,香港仍然具很强的竞争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