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新增培訓課程 老師批如同中國式勞改


2020.06.11
教師新增培訓課程 老師狠批如同中國式勞改 教育局表示將於下個學年,為新入職教師提供90小時核心培訓課程,當中包括操守及價值觀、國家教育發展等。而現職教師亦要參加相關課程。(粵語組製圖)

「港版國安法」即將出台,香港教育界再掀起新一波「白色恐怖」打壓,教育局表示,將於下個學年,為新入職教師提供「核心培訓課程」,當中包括「操守」及「價值觀」、「國家教育發展」等。而現職教師亦要參加相關課程。有老師直言這是「思想上再教育」。坦言教師壓力一定比一年前多,並對將來教育界感悲哀。(文海欣 報道)

教育局再有新一波針對包括國家、價值觀及教師專業等方面的教育措施。教育局表示,下個學年起,新入職教師必須在入職首3年內,完成最少90小時的培訓課程。當中30小時核心培訓由教育局提供,包括培訓教師專業角色、操守、價值觀及國家教育發展等新增必修課程。另外教師亦要按個人專業發展需要,參與不少於60小時的選修培訓。

而現職教師亦有新安排,需要在每3年周期中,劃出至少30小時,參加相關「教師專業角色、價值觀與操守」及「本地、國家及國際教育議題」兩大範疇的課程或活動。

就「港版國安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周四(11日)提到,等待正式條文公布後,教育局會推出相關教材,並為老師提供培訓,透過學校做推廣。

任教中、小學30多年的力老師(化名)接受本台訪問,批評這明顯是對教師思想上的「再教育」,就如把內地的勞改教育套用在香港。他指雖然香港公務員都有類似的培訓,但亦不見公務員因此會心悅誠服。同一道理,他相信教師會以個人方式處理,最多只是減少發聲,但不代表會心悅誠服。他坦言,教師壓力比起一年前必然是多了,但他相信教師作為成年人,有自己的思想,而在一貫的教育中都是學習獨立、批判性思考。

力老師說:根本就是套用內地所謂的勞改教育。問題是,大部份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老師,他們受老師專業培訓時,他們同時都受思想上的培訓、他們要思考。我們要辨識我們所學的知識。他告訴我是否我們做了那30個小時,我做就會改變?如果是,大膽地說這些老師就更不適合做老師。我經常說,我教書教了30多年,你要我不說真話,對不起我辦不到。不過用甚麼方式表達,這是技術問題。

同日,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召開記招,表達強烈關注。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成員、教協理事張銳輝認同教師要認識國家、國際教育發展,但認為教育局在教育專業上只是行政官僚,質疑局方借專責小組達成其政治目的。他強調過去這類大改變都會由業界一起討論,並非由上而下,現在不但無專業參與,亦不應由教育局獨攬。

張銳輝說:事實上過去這些具體重要發展都是交由業界討論,不是由上而下的壓迫。作為專責小組成員,我覺得很失望。教育局似乎拿專責小組的報告書,作為他現在想政治干預教育界的遮羞布。

除了針對教師的項目,部份學生近日發起的行動亦受局方批評。「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起周日(14日)進行「罷工罷課公投」,收集學生對反對「港版國安法」的意見及罷課意向。不過,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周三(10日)去信全港中小學,指所謂公投背後是推動反對國家安全立法,這是不能接受,應該制止。另外信中提及,不應在校園內唱帶有政治訊息的歌曲作政治表態,而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很明顯是政治宣傳歌曲。

楊潤雄周四在電台節目(11日)解釋,香港制度及法律上不存在公投,沒有法律基礎及效力。若學生屢勸不改,校方應考慮如何拿捏好「訓輔」的比重。

楊潤雄說:所謂的公投其實在實際上沒有甚麼意義,無謂浪費時間做這件事。而且我們看到,大家心知肚明,他們做這個公投,當然背後都有一個推動。如果推動反對國家安全法,在我們的角度當然是不能接受。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言人、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接受電台節目採訪時,批評當局恐嚇學生,又指訂立國安法後港人會被剝奪自由表達的權利,將不能隨便批評政府。他質疑局方從未想過為何學生會罷課。

力老師(化名)認為讓學生公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學生公投的過程同樣可以反對罷課,但至少讓學生表達,亦是公民教育的一種。他說,局方高調把「港版國安法」條例問題放在學校處理,明顯是政府配合中央的策略。他批評在教育層面處理政治問題,正正就是楊潤雄。

力老師說:去年反修例我們都處理得到,你就交給我們信任的學校、校長去做。為何每次都要用高姿態、高壓地向學校行政人員施壓,你就是把政治帶進學校。

不過,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同日發聲明,認為楊潤雄發信做法恰當,有助撥亂反正。對於教師課程方面,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安排合理,過去一直有為在職教師提供培訓。至於新入職教師,他認為社會人士對教師專業及操守要求很高,希望透過培訓,令教師在工作時能彰顯專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