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青:被关押一百天,多区摆街站寒冬送暖

2020.11.30
十二港青:被关押一百天,多区摆街站寒冬送暖 周一是十二港青被关押第一百天。
粤语组制图

12名港青被关押在中国大陆,至周一(30日)是第100天,外界的关注未曾停止。香港民主派区议员在多区摆街站,市民写上写圣诞卡及慰问册,为12港人和家属在寒冬送暖,呼吁「一定要坚持下去。」人权组织担心,12港人会遭受酷刑及不人道对待。(刘少风  报道)

12港青遭中国当局扣押在深圳市盐田看守所第100天,多名民主派区议员摆街站,提醒市民持续关注事件。其中,区议员邹家成、梁晃维、岑敖晖,以及学生组织贤学思政周一晚在铜锣湾设街站,要求「毋忘义士、释放12」。

负责协助12名港人家属的邹家成表示,当局早前公开12港人亲笔写的家书,但香港人不会信以为真、不会放弃声援。

邹家成说:假如中共以为这样控制12港人,写家信后,我们整个香港不会继续声援12港人,或者觉得他们会因此而认罪,是侮辱香港人的智慧。继续关注这件事,可能我们不需要现时有甚么行动,立即换取释放12港人,只要大家继续铭记于心,继续记著当中的真相,就是这班「黑警」如何将12人送到中共手中,已经非常足够。

岑敖晖指,12港人会否遭受酷刑、秘密审讯,或被控以加严重的罪名,都是未知之数,但是愈多香港人关注,对他们愈安全,又称12月对香港人来说可能是很欢庆的日子,但亦不要让12港人感到孤单。

岑敖晖说:12月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很欢庆、很喜庆的日子,但不要忘记有12位香港手足,不能与男女朋友过这个圣诞节,大家走过不同商场,都会看到很多圣诞灯饰、很多圣诞树,希望大家欢度佳节同时,都可以继续关注这12位香港被送中手足的情况。

另外,10多名泛民葵青区议员周一分别在葵芳和青衣摆设街站,准备了圣诞卡及慰问册,让巿民写下字句予12港人和其家属。不少巿民写下心声,「等著你们平安回来」、「请保重,一定要坚持下去」等等,希望为12港人和家人送上一份支持。

其中一名区议员梁锦威接受本台访问,他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唤起港人对事件的关注,向政权施加压力,又称12港人家属绝不孤单。

梁锦威说:我们其实不知道圣诞卡是否真的可以送给他们,但是我们认为每一张的心意卡都可以给予12位港人家人的支持及温暖,亦都可以给予政权压力,因为愈多香港人继续关注这12位手足的安危,对于政权来说一定是一些压力。特别是家属,我们希望家属可以坚持下去,家属绝对不是孤单,不是自己在战斗,很多香港人都站在一起。

另外,社民连成员曾健成、梁国雄周一联同组织民间电台中午在中环摆街站,呼吁市民写慰问信予 12 港人,随后到邮政局将约 500 封信寄到 12 人被扣的深圳盐田看守所。曾健成指,即使 12 人未必会收到信件,但希望藉此呼吁市民继续关注他们,「顶得几多得几多,唔好绝望,香港人要自强不息」;有市民在信中写上「坚持生存下去」,盼能鼓励 12 人坚持到平安回家之日。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周一发表声明, 形容12港人的处境令人非常忧虑,指中国政府处理他们的个案时用了一些常见的手段,例如剥夺他们公平审讯、自由选择代表律师等基本人权,他们亦有遭受酷刑和不人道对待的即时风险。

声明指,12港人的家属多次要求与被捕人见面,但遭当局拒绝,至少6名律师更在中国政府的威胁下放弃跟进12港人案件,认为中国政府必须让12港人定期与家属及他们委托的律师会面,尤其当中有两人被捕时仍是未成年儿童,亦指当局必须确保这些年轻人不会遭受酷刑和其他不人道对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