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注十二送中港青:社交平台运动如星火燎原


2020.10.16
hk-youths 国际社会关注十二送中港青的命运。(粤语组制图)

12名「被送中」港人失去音讯快将两个月,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发起网上行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有参加者认为,社会关注能够对官方施加压力,以减少当事人受不人道对待及酷刑。(刘少风 报道)

罗杰斯周五(16日)在社交网推特(Twitter)发文指12港人于两个月前,逃离香港时被中国当局拘捕,至今音讯全无,他呼吁外界透过发布标签「#save12hkyouths」的相片,同时标注3位朋友,藉此传扬有关12港人的事件,他又强调「12不止是一个数字(12 is more than just a number)。

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发起网上行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12港人。(罗杰斯Twitter图片)
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发起网上行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12港人。(罗杰斯Twitter图片)

这项行动获得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身在德国的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黄台仰响应。另外亦有不少国际人权倡议者加入,包括澳大利亚华裔艺术家巴丢草、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 Luke de Pulford)、「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英国社会运动家及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等。

在美港人组织「We The Hongkongers」发起人、香港留美学生许颖婷接受本台访问指,收到邀请参与有关计划,对行动感到高兴,认为事件需得到更多国际社会关注,尤其当12港人中,只有两人持有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及一人是葡萄牙籍。她指,对美国政府来说,在不牵涉美国公民的时候,难以插手介入。不过,她认为「愈多声音愈安全」。

在美港人组织「We The Hongkongers」发起人许颖婷认为,要继续扩大民间声音。(许颖婷提供)
在美港人组织「We The Hongkongers」发起人许颖婷认为,要继续扩大民间声音。(许颖婷提供)

许颖婷说:我们都很希望国际,不论联合国、欧盟、或者任何国家,总之国际组织,都可以持续发声,至少对于中共现时的事发声,监察他们的人权事务,因们我们坚信一件事,愈多的声音愈安全,国际组织可以继续(发声),不要收敛,不要不出声,要告诉他们(中共),「我们全部人都在监察你(We are all watching you)」。

许颖婷指,她正与其他非牟利组织协调,将会发出联合声明,呼吁更多国家政府能够关注事件,她同时呼吁香港人,不要对事件麻木,继续扩大民间声音。

许颖婷说: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发生了甚么事,不要接受、对事件麻木,我们必须与其他同路人发放一个讯息,就是「我们全部人都在这里」,我们全部都是共同体的一分子。

除了海外,亦有身处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加入行动。包括香港区议员王伯羽、袁嘉蔚等人。其中,南区区议员、前香港众志副主席袁嘉蔚对本台表示,希望愈多人关注事件,可以对官方施加压力。

南区区议员袁嘉蔚表示,愈多人关注能够对官方施加压力。(袁嘉蔚Instagram图片)
南区区议员袁嘉蔚表示,愈多人关注能够对官方施加压力。(袁嘉蔚Instagram图片)

袁嘉蔚说:愈多人关注对事件可能愈好,希望官方可以受到压力,起码知道那么多人关注,会减少不人道对待及酷刑,这是我们比较关心的事。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愈多香港人,甚至国际社会关注,都想大家不要遗忘,因为担心事件一丢淡,他们的处境会很危险。

相关运动在网络世界就如星火燎原,除了香港,欧美之外,包括「奶茶联盟」的泰国,印度等国也加入响应。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周五发放最新民调,就「是否认为香港警方在中国海警截获12名港人前,已知道该离境计划」访问了1万1千多名香港市民,在民主派支持者中88%人相信,6%人不相信;而非民主派支持者中,相信与不相信者均不过半,不信者有44%,相信的亦有27%。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