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李宇軒不知涉制裁字眼登報內容由誰設計

2024.03.19
【黎智英案】李宇軒不知涉制裁字眼登報內容由誰設計 李宇軒確認被指為黎智英「中間人」的同案認罪被告陳梓華曾在第3次全球登報眾籌行動墊支登報費約350萬港元,餘款由李墊支。
粵語組製圖

「黎智英案」周二(19日)續審,李宇軒確認被指為黎智英「中間人」的同案認罪被告陳梓華曾在第3次全球登報眾籌行動墊支登報費約350萬港元,餘款由李墊支。李指自己沒參與設計廣告,不知廣告由誰人設計,只能確認屬登報團隊成員,「唯一共識係支持當時香港嘅自由民主」。

確認透過陳梓華與陳一方溝通

就第3次全球登報眾籌行動「G攬」,李宇軒周一(18日)稱行動共籌得逾180萬美元,但因一度無法找到能存入大額資金的美國戶口,終由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借出戶口收款,再轉存至美國信托基金戶口「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

控方周二展示李宇軒、陳梓華及眾籌平台職員的電郵串,顯示李等人於2019年9月,一度考慮在美國成立有限責任公司收取眾籌款項,惟最後決定透過Mark Simon的戶口收款。李在法官李運騰關注下確認,當時只能透過陳梓華與陳一方溝通,並重提他於同年9月跟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會面時,曾被介紹予Mark Simon,雖然之後有T(陳)及Mark Simon的WhatsApp,惟之後「都係同T傾」。

李宇軒又確認,陳梓華一方墊支登報費約350萬港元,他本人則墊支其餘款項;其中西班牙《世界報》(El Mundo)的登報費用由陳梓華一方墊支,匯款單據顯示款額約為1.8萬歐元,匯款方為「Lais Hotel Properties Ltd」(控方指為黎智英控制的加拿大公司)。法官李運騰就問及,李是確實知道登報費由「Lais Hotel」墊支,或只依賴文件?李指自己整理帳目時,知道哪份報章由哪間公司墊支,但之後便忘記「邊個打邊個」,現需依賴文件確認。

曾要求《日經新聞》避免流出其個人資料

就控方指收支帳目顯示《世界報》由「Funder 2」負責,問李「Funder 2」是否與「Lais Hotel」有關?李亦確認「就係T(陳梓華)嗰邊」;控方另展示與《日經新聞》登報事宜相關的發票及電郵內容,顯示《日經》職員透過電郵向「Agnes Chow(周庭)」及李宇軒傳送登報發票,款項為2040萬日元。李回覆,他將負責處理相關費用,表明基於事情敏感,望保持匿名,要求《日經》避免流出其個人資料。

李又憶述,由於加拿大與日本有時差,匯款未及在廣告刊登前入帳,故先透過個人戶口向《日經》付清登報費,讓廣告順利刊出,《日經》收到加拿大匯款後,再透過支票向李退還款項。他又確認,英國報章及雜誌包括《旗幟晚報》、《泰唔士報》、《衞報》、《時代雜誌》等,均是由陳梓華一方透過加拿大銀行匯款,涉款共12萬英鎊。另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約4.9萬歐元)、瑞典《每日新聞報》及《每日工業報》(約16.4萬克朗)、韓國《京鄉新聞》(2200萬韓元)的登報費用,亦是由陳梓華一方墊支。

廣告內容唯一共識支持當時香港自由民主

至於李宇軒負責墊支的登報,涉及報章就包括加拿大《環球郵報》(13萬加元)、法國《世界報》(2.6萬歐元)、《澳洲人報》(約4萬澳元)、《紐約時報》國際版(約2.8萬美元)、台灣《自由時報》(約33萬台幣)、芬蘭《赫爾辛基日報》 (約14萬歐元)及丹麥《貝林時報》 (約5.5萬元)。

控方展示《環球郵報》廣告,當中公開信請求加拿大政府向香港及北京施加外交壓力,例如實施制裁及禁令,確保港人權利和自由得到保障;另外《紐約時報》廣告就請求讀者促請參議員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其他對港警禁售彈藥的法案。控方問李是否所有廣告都有類似內容,李回應稱:「唔敢講」,因他不是負責設計廣告,不同廣告有機會採用不同內容,並指「唯一嘅共識係同支持當時香港嘅自由民主有關」;至於不同版本內容就另外有人負責。控方之後追問廣告由誰人設計,李回應指不知道,只能確認為「G攬」團隊成員。

控方另展示「SWHK」網頁公開的「全球登報制裁港共眾籌活動」帳目收支表,顯示「G攬」餘款截至2020年5月約為69.8萬美元。李解釋帳目是在第4次眾籌活動「重光計劃」前公開,以向公眾解釋團隊再舉行第4次眾籌的原因。控方一度追問餘款去向,李指款項被繼續用於全球各地支持香港民主自由的活動,但不知確實詳情。

審訊周三(19日)續。

案件編號:HCCC51/2022

記者:胡彗藍(加拿大 多倫多) 編輯/網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