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罗冠聪运「国殇之柱」踩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

2021.10.28
【G20峰会】罗冠聪运「国殇之柱」踩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
罗冠聪Facebook / 裴伦德Twitter / 粤语组制图

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前夕,一座3米高的「国殇之柱」(Pillar of Shame)由丹麦运到罗马。流亡英国的香港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伴随运送「国殇之柱」的货车,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外「喊麦」。他又呼吁G20领袖关注中共威权扩张。

罗冠聪联同「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成员裴伦德(Luke de Pulford)等人,把同样是由丹麦雕塑家高志活所制的「国殇之柱」,从丹麦运送到G20举行地点意大利首都罗马的中国大使馆外。

从裴伦德在推特发布的影片中可见,他们沿途播著《愿荣光归香港》,最后当货车停在中国大使馆时,罗冠聪发表简单声明。

罗冠聪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所作的暴行和屠杀的证明,中共扼杀了人们对民主的追求、并扼杀了其人民对自己国家未来的追求。

罗冠聪在脸书上表示,虽然习近平不会亲身出席G20峰会,「但我还是认为必须续将中共暴行公诸于世」。他指过程顺利,并没有执法人员到场驱赶。

该「国殇之柱」在抗议后随即被运走,但罗冠聪表示,「其象征意义长存心中」,当香港政府要支联会解散并移走在港大的「国殇之柱」时,他更有责任传承这段六四记忆。他又指,当日大使馆外亦有意大利及立陶宛的议员递交请愿信,使馆职员没有接收。他批评中共「一如以往龟缩,完全不敢面对外界声音。」

罗冠聪又指,今次抗议行动或许未能制止中共暴行,但希望在G20峰会前夕,将部分舆论导向关注中国人权。未来数日他会继续在罗马与不同国家的议员会面,促请他们对抗中共威权扩张。

丹麦雕塑家高志活制作了多座「国殇之柱」,其中为纪念六四事件于1997年完成的一座, 1998年12月起被展示于香港大学。但本月初,港大透过律师发信,要求移除「国殇之柱」。另外高志活为向香港民主运动致敬,去年新制作一座「国殇之柱」,在丹麦树立。

G20将于周六及周日(30、31日)于意大利罗马召开,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代表习近平出席,在早前召开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上,中国要求美国解除对阿富汗制裁。

本周二(26日),王毅在卡塔尔多哈会见了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王毅说,中方关注阿富汗当前面临的困难、特别是可能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