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官方電視台訪現職港警 指強姦示威者確有其事


2019.11.12
韓官方電視台訪現職港警 指強姦示威者確有其事 香港警員接受韓國KBS電視台訪問,大爆在反修例事件中,警方正跟進最少兩宗示威者被強姦的個案。(KBS視頻截圖)

香港反修例示威當中,警方被指對示威者濫用暴力,甚至有對被捕人士性侵的指控。韓國KBS電視台播出一名香港警員的訪問片段,大爆警方正跟進最少兩宗示威者被強姦的個案,估計受害人會更多,又指7.21元朗白衣人打人事件,警方故意延遲到場。警方卻質疑受訪警員的身分,強調受訪者的指控是惡意中傷。(黃樂濤 報道)

韓國KBS電視台近日播放一個有關香港反修例運動的節目,節目全長約48分鐘,內容主要探討警方執法情況、被指對示威者進行性侵及濫捕等專輯。一名自稱是香港的警員,戴上口罩蒙着面及改變聲音出席節目,表示警方正調查有示威者被強姦的個案,又指有關情況已得到證實。

警員說︰至少有兩單,有被跟進示威者被強姦的案件,是由醫護人員證實的,起碼有兩單是這樣被跟進的,但實際的數字只會更多,嚴重受傷的,還有很多虐打。

除了講述有示威者被強姦外,該警員又講述元朗7.21事件、8.31太子站事件。他指,7.21元朗大批白衣人以藤條打市民,而警察約40分鐘後才到達現場,這是警隊高層向元朗警區下的命令。希望可以營造一個無警時份,令市民覺得要依賴警隊,是政治層面上盤算。

警員說︰即是向元朗警區下命令,不可以向這裡發生的事件這麼快支援,所以就沒有警察到場。

該警員又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15歲少女陳彥霖被身亡一案,警方最初列為謀殺案,其後內部禁止以謀殺方向調查。

警員說︰全裸的浮屍太少見了,內部根本轉了調查方向,變成屍體發現,禁止內部以謀殺方向調查。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周二(12日)在記者會表示,在KBS受訪的所謂警員提出多項針對警方的指控都是失實,認為沒有證據證明受訪者是警員,強調指控是惡意中傷。

江永祥說︰節目內有一名蒙着面完全看不到樣貌、匿名的人,聲稱是我的同事,我都分不到他是否我的同事,我相信不是。他接受訪問並對我們警隊在多個月的行動提出多項的指控,我在此嚴正指出,這些指控全部都是惡意的中傷,警隊對於這些無理的指控,感到遺憾及失望,如果是有證據的麻煩你脫下口罩及面罩,來投訴吧!

江永祥又指,警方的調查工作從來都是保密的,除了有關調查的人員知道內容外,其他人是不知道的,這名接受訪問的警員是沒有這麼巧合負責調查以上所有案件的,所以認為他的身份是假的,再加上性罪行案件的調查,警方是不會主動向外公布的。他又指,示威行動中,除了接到荃灣警署有人舉報被性侵外,亦沒有接到其他類似的投訴。

另外,在KBS的節目中又訪問了被指在反修例事件中身亡15歲少女陳彥霖的一名女性好朋友。該朋友指,懷疑早前接受香港媒體訪問的陳母是假的。她指,以往陳母不時到宿舍,其持續數年都是同一髮型,而且聲音亦有所不同。

朋友說︰她(彥霖)媽媽幾年一直都是「冬菇頭」,聲音沒有那麼沙啞,她媽媽的聲音完全是兩回事。

節目中又訪問在示威中被指在警方拘捕後遭性侵的香港中文大學女學生吳傲雪,她指當日被捕後被警方扣索帶時拍打胸部,如廁時外面有一群男警,但看守她的女警不准她關廁所門。她再次提及,最少一名男高中生於新屋嶺搜身室內,被扣起手腳,之後被男警輪姦及雞姦。

節目末段又訪問了於灣仔衝突現場採訪期間,被示威者以汽油彈燒傷耳朵的一名香港電台記者。他指,政府於100萬及200萬人遊行後沒正面回應市民訴求,令市民質疑和平遊行已沒用,所以部份人才選擇以暴力爭取訴求。

專門研究韓國文化的香港中文大學學者鍾樂偉則表示,KBS是一個官方的電視台,在韓國有一定的公信力,又指這個電視台近日才拍攝一些關於世界各地的社會事件的節目,主要以偵查形式報道。他指,KBS受到大部分韓國民眾認同,就連最高領導人亦接受其採訪。

鍾樂偉說︰這個台本身是歷史最悠久的頻道,都是公營的頻道,基本上所有國家最主要發布信息的地方都是靠這個頻道去做,韓國總統都接受這個頻道訪問,當然本身它(KBS)是一個最官方式的頻道,它是比較有一種國家或者是官方式的味道,所以基本上比較正統的訪問都是它去做。

鍾樂偉表示,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韓國民眾,都會特別追捧KBS電視台,比較認可這個頻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