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論雜誌萎縮 繼《開放》後《爭鳴》宣佈停刊


2017.10.03
1003-hk-magazine620.jpg (左圖)創刊40年的香港政論雜誌《爭鳴》及《動向》,10月最新一期宣佈停刊,原因未明。(右圖)最新一期雜誌內頁以「難說再見」為題,向讀者告別,下款為《爭鳴》、《動向》全體同仁。(海藍攝/2017年10月3日)

具40年歷史、深受大陸知識界歡迎的香港政論雜誌《爭鳴》,本月突然宣布停刊,原因未明。大陸作家表示,仍未等到大陸新聞自由,《爭鳴》及《動向》雜誌便停刊,實在令人惋惜。(海藍 報道)

總部在香港的《爭鳴》雜誌,10月宣佈停刊,其姊妹刊物《動向》亦同時停刊。最新一期爭鳴雜誌刊登了讀者告別文指,“在走過40個年頭的今天,我們要向大家說一聲惜別了。”內文並強調兩刊,提供一個自由言論的平台呼喚民主、人權、自由,抨擊獨裁和腐朽,與讀者見證歷史。

香港傳媒東方日報則引述消息指,《爭鳴》突然停刊,是因為創辦人96歲的温輝,月前在美國去世,家人不願繼續蝕本,因此停刊。

記者致電《爭鳴》雜誌香港辦事處職。職員指,負責人不在,不清楚停刊原因。被問到是否因為温輝去世而停刊,她表示,他們並沒有公布因為此事而停刊。

職員:不知道,沒有負責人在這裡。這個不清楚,也沒有公布這件事(温輝去世),我不清楚,因為我聽電話的,負責人不在。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創辦人鮑樸表示,該雜誌尚未對外公布停刊原因,甚至沒法證實温輝是否去世,所以不清楚停刊真正原因。他又指,《爭鳴》是歷史悠久的雜誌,在毛澤東時代以後發揮很大作用,其他雜誌沒法相比。

鮑樸說:停刊的原因我們現在不太清楚,到底温輝有沒有去世現在還沒有證實。因為《爭鳴》一直是這樣,所以我不認為十九大會影響到《爭鳴》。當然有一個原因是肯定的,就是在紙上印刷雜誌的時代早已過去。

大陸獨立作家昝愛忠則指,數年前曾替《爭鳴》及《動向》雜誌發表文章,近兩年中國不准他再寫。他不知道雜誌停刊,但知道《動向》雜誌不太正常,有時候沒有出版,要與《爭鳴》合併出版,他不清楚是經濟原因,還是香港的政論刊物萎縮。他又指,《爭鳴》雜誌有不少名家寫稿,包括中共黨內高層如李銳、胡績偉及鮑彤等,對於雜誌停刊感到可惜。

昝愛忠說:因為我看香港的雜誌《開放》也停刊,現在有《爭鳴》、《動向》也停刊,只有《前哨》。太可惜了,沒有等到大陸的新聞自由它就停刊,太可借了。

《爭鳴》雜誌創辦人温輝,1921年在廣州出生,1940年代移居香港後,參加中共地下通訊社、國際新聞社,其後被調入文匯報,直至文革結束後,温輝在1977年創辦《爭鳴》雜誌,翌年又創辦《動向》雜誌,姊妹刊物每月1日及15日出版。兩刊發表很多評論文章,批評中國政府的內外錯誤政策等,被當局視為反動刊物。

2015年香港發生銅鑼灣書店5人失踪事件,其後政論雜誌《開放》雜誌連網絡版都宣布停刊,《前哨》雜誌則指受到強力部門威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