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訪澳門三日期間濠江如臨大敵 市民或不能入油


2019.12.17
習總訪問澳門如臨大敵 訪濠江期間或不能入油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訪問澳門,當局如臨大敵,習總訪濠江期間車主或不能入油。(路透社資料圖片)

習近平在澳門出席主權移交20周年慶典,前後一共停留三日。本台記者在習近平到埗前一天,經港珠澳大橋由澳門往香港,現場所見澳門當局如臨大敵。另外,澳門市面連車主「加油」都受限制。(呂熙 報道)

本台記者周二(17日)在港珠澳大橋澳門邊檢大樓所見,人流稀少,出境離開澳門前,所有旅客及其行李都要經X光機檢查。而在俗稱「金巴」的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上,乘客只坐滿一半座位。「金巴」由澳門出發往香港後不久,就有中國邊檢的警崗,而整個車程,沿路亦一直可見公安車輛。

當「金巴」到達港珠澳大橋上東人工島時,島上亦有公安警崗及公安車,但公安未有登上赴港方向的車輛檢查,亦未有要求乘客下車接受檢查。

而在上星期,一名香港人經港珠澳大橋,由香港前往澳門時,在港澳之間的東人工島被中國公安要求下車接受檢查,之後被拘捕「送中」,被質疑違反港珠澳大橋「三地三檢」的原則。

按照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的協議,大橋口岸實行「三地三檢」,即三地政府分別在其屬地建設獨立口岸及邊檢設施。

對此,香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就表示,「三地三檢」只是通關上的安排,但根據屬地原則,每個地方都有其水域的司法權,呼籲大家不要過分演繹事件,又指東人工島的安檢只是「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

張建宗說:「三地三檢」我們是說通關上的安排,即三個點的通關,但屬地原則就是每一個地方,其水域又好,自己的範圍又好,有一個司法權。大家不要過分為這件事.......不要過分演繹這件事,純粹是一個,我認為是短暫的,所謂的非常時期,用一個非常做法去做,加強安檢而已。

然而在澳門,「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就包括車主連「加油」都受限制。澳門有油站張貼告示,指指在習近平訪問澳門期間的12月18至20日,澳門市面交通將有特別安排,可能會影響油車運作,未能及時補充油站油缸,呼籲車主提早在16及17日前入滿油缸,因此近日澳門不少油站,都出現入油車龍。

而在澳門街頭及巴士上,到處都有「天眼」監控。澳門幾年前已開始設立「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即俗稱的「天眼系統」,具有人面識別功能,預計到明年第一季,就會完成安裝共1620支鏡頭,目前已經有超過一半鏡頭投入運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