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運動四周年 本土運動及港獨冒起顯新生代尋出路


2018.09.28
occupy-anniversary 2018年9月28日,三十多個政黨及民間團體在金鐘政府總部對開的「連儂牆」,舉行紀念「佔領運動」四周年活動。(公民黨臉書)

佔領運動四周年 本土運動及港獨冒起顯新生代尋出路

香港的佔領運動到了四周年的日子,政黨和民間團體在政府總部外舉行紀念活動。有當年的參加者認為,爭取真普選似乎遙遙無期,但是只要「撐住」,終會有實現的一天。(文宇晴 報道)

回顧四年前在香港發生這場震撼國際的「佔領運動」,又被稱為雨傘運動,最終以清場結束。「傘聚有時」,三十多個政黨及民間團體的代表,齊集金鐘政府總部對開的「連儂牆」、舉行「堅持雨傘精神,我哋係香港人」為主題舉行紀念活動。

紀念活動在周五(28日)下午5時58分、即警方當年施放第一枚催淚彈的那一刻,全場默站三分鐘。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說:雨傘運動,毋忘初衷。

「佔領運動」的領導人物其後逐一上台發言,包括「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學生領袖黃之鋒等。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相信香港人爭取真普選的決心,是不會因為佔領運動結束而停止,相信會再次凝聚力量一直爭取下去。

梁家傑說:爭取真普選是有點無力感,但只要我們沒有忘記我們的初衷,我相信四年前在這裡發生的事,撼動的人心是不會散去。只不過我們是等待一個可以發揮和把握時機。

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在佔領期間,被七名警察帶到添馬公園暗角毆打。之後他因襲警及拒捕罪成,判入獄五個星期。他向記者表示,爭取民主從來都不容易,勉勵香港人只要「撐住」,終會等到黎明的出現。

曾健超說:香港人不是沒有經歷過風浪,政治上困難我們從來都在不停面對,問題是我們如何抖擻精神。我不知道現在是漫長黑夜的其中一部分,或是黑夜裡最黑暗的時候,因而香港人更加要「撐」住。我不會覺得沒有希望,當然我或是其他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淡,但是,希望永遠都有。

另一參加者錢志健對記者說,堅持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啟動佔領運動的那一刻開始,其實參與者也預料到會有清場的一天,只是一起共同理念努力爭取,哪管結果如何也不會後悔。

錢志健說:(發生佔領運動)的原因是(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真普選不能實現,爭取真普選是愈來愈困難,但是大部分的市民都不會放棄的,我覺得支持民主的人士都會這樣想。

「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佔領運動後本土運動以至港獨冒起,正正反映新生代在運動後尋找其他出路。

陳健民說:八十年代初,我們都沒辦法爭取說「自決」,更何況是「港獨」。就算說他們 (年輕人)有多天真,或者沒有可能都好,其實代表了他們還有一種慾望,想尋求一條路去看如何達到民主,這一點我覺得很重要的。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不少香港市民在四年前藉著參與佔領運動,來表達對真普選的渴求,即使隨著清場而結束,加上之後特區政府做了很多事情,令大家感到「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追求真普選的目標似乎也愈來愈遠。陳日君希望,當局能夠反思,履行落實普選的承諾。

在佔領運動四周年的紀念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及不少上台發言的人士,多次呼籲市民在10月1日的國慶日,參與民陣舉辦的遊行,繼續爭取民主自由。

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員會就2017年特首選舉設限,引起香港民間輿論和部分市民反對。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和大專院校組織「學聯」發起的罷課集會。9月26日晚上的重奪「公民廣場」行動,揭開佔領運動的序幕。兩天後,佔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集會現場,正式宣布啟動大型公民抗命行動。

戴耀廷說:在這裡宣布,佔領中環正式啟動!

經歷長達了79天的佔領運動,在警方的清場下落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