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普选诉求触发占领运动 79天风云民主种子发芽开花


2019.04.09
hk-occupy-teargas.jpg 2014年9月28日,因为警方施放了87枚催泪弹驱散示者,激发大规模民愤,导致占领的地区由金钟扩散至铜锣湾、尖沙咀、旺角等地。(AFP)

触发为时79日的「占领运动」,源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否决了香港市民「真普选」的诉求,更设限提高入闸门槛,引起香港民间舆论和部分市民的反对。学界首先发起罢课,继而因为「重夺公民广场」行动激发起更多市民上街声援。就在「占中三子」宣布占中正式启动当日,警方施放催泪弹惹来民愤,令占领运动遍地开花,但最终在警方的清场下落幕。(文宇晴 报道)

根据《基本法》,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香港的选举制度应循序渐进向普选方向改革。然而,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却否决了香港2012年实行普选,但答应2017年第五届特首可以由普选产生。

俗称「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在2013年倡议群众运动7部曲,当中最终1部曲是发起「占领中环」的公民抗命行动,希望透过发起群众运动迫使北京与他们谈判,冀能为香港争取到「真普选」。可是并不成功,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再就2017年特首选举设限,包括要以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作为提名机构,参选人需要得到过半数提名委员的支持才可正式入闸成为候选人,并限制候选人数目为2至3人。

此举引起香港民间舆论和部分市民的反对。学生组织「学联」及「学民思潮」其后于9月22日发起学界罢课集会,争取「真普选」和确立「公民提名」特首选举提名方法等要求。至9月26日晚上,当时是「学民思潮」召集人的黄之锋,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及副秘书长岑敖晖等多名学生领袖,突然发动「重夺公民广场」行动,被警方重重包围并拘捕,激发起更多市民上街声援。

两日后,即28日凌晨,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在金钟政府总部的集会现场,正式宣布启动占领中环的大型公民抗命行动。

戴耀廷说:在这里宣布,占领中环正式启动!

占中九子案押后至24日判刑

【占中九子案押后至24日判刑】 【朱牧:感恩路上守护天使】 2014年占领运动九名发起人及参与者,被控公众妨扰等罪名,各有罪名成立。法庭连续第二日听取被告求情。其中陈淑庄的法律代表指,79日的占领未能确定全由被告煽惑引起,未能完全归咎被告。社民连黄浩铭及学联前常委张秀贤分别指,他们坚持非暴力原则,参与集会是基于真诚信念,非为个人利益。 法官押后至今个月24日判刑,九名被告全部获准保释,离开法庭前受到大批支持者欢迎。对于戴耀廷及陈健民求情唯一要求,是希望不要判75岁的朱耀明监禁,朱耀明指事前并不知情,希望未来两周可以过正常生活。而陈淑庄则指早上休庭一小时期间,怀疑被便衣警员跟踪,认为事件非常严重,要求警方交代。 #占中九子 #无畏无惧 #雨伞运动 #公众妨扰

Posted by 自由亚洲粤语 RFA Cantonese on Wednesday, April 10, 2019

同日黄昏,因为警方施放了87枚催泪弹驱散示威者,激发大规模民愤,导致占领的地区由金钟扩散至铜锣湾﹑尖沙咀﹑旺角等地。占领现场不时发生不同政见人士的口角,甚至冲突。也分开了支持政府的「蓝丝带」和要求真普选的「黄丝带」 两边壁磊分明的市民。那时候,香港的政治环境严重撕裂。

「占领行动」踏入第24天,五名「学联」代表与时任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等五名官员,就政改争议及当时的占领僵局问题展开对话。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说: 到底循著这一种选举委员会,转成提名委员会,到底会是「权贵钦点,平民抬桥」,还是香港市民能够参与在整个政制、政治制度之中,我相信在占领区中的市民,是带著很多质疑,才走进占领区中。

林郑月娥说︰过去一个月先后发生的罢课、占领行动是相当大规模的社会运动,影响亦非常深远。特区政府愿意考虑向中央提交报告,这亦是我们希望就今次的会面所作的回应。

但是该次对话似乎亦未见有成效。政府和示威者在第64天的拉锯状态下,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多名成员以绝食方式,要求政府重启政改对话。11月30日晚上,以学生团体为主导的「学联」和「学民思潮」宣布行动升级,呼吁在场人士围堵政府总部。后来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大批示威者受伤,也成为后来加快警方清场的理由。

经历长达了79天的占领行动,在警方12月11日的清场后终结落幕。而占领运动期间亦发生「七警案」以及警司朱经纬用警棍殴打途人的案件。根据警方数字显示,于占中期间和之后共拘捕约1千人。当中的220多人于去年7月底前,已经或正在经司法程序处理,当中须承担法律后果的145人中,已经有103人定罪。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曾经参与过占中的39人至今未被检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