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声称掌握密件 解放军3年内攻台 必败告终


2017.10.04
1004-china-taiwan620.jpg 2017年5月25日,汉光演习上实弹试射由台湾自产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法新社)

美国有学者在新书中声称,取得中国解放军内部文件,显示解放军计划在2020年前拿下台湾。有台湾时事评论人员分析,大陆不会轻易攻打台湾,所谓的解放军内部文件,只为了习近平在十九大前营造更好的优势,故意放风而已。在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指出,如果解放军向台湾动武,台湾军方可以支持超过2个星期。(文宇晴 报道)

美国智库“2049计划协会”(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最近在出版的新书《中国的侵略威胁》(《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中,表示解放军计划在2020年前,派出40万大军入侵台湾,包括海空封锁、发射大量导弹、两栖部队登陆等方式,以突袭摧毁台湾沿岸防衞并造成严重损害,让台湾在美国还来不及部署军力前就先投降。其主要目标是要取得足够军力拿下台湾,若有必要,也会摧毁以美国为主的联军。

易思安声称,有关的内容是根据解放军的机密文件撰写,不过他最后的结论是,大陆攻打台湾的行动最终将告失败,并且很可能将引发中美之间爆发核战。

浙江省民主党成员陈开濒认为,美国学者的新书声称取得解放军内部文件,相信只是一种为了得到更多人关注的技巧。陈开濒说,中国不会随便开战,因为一旦开战,要承受的后果可能会相当严重。

陈开频说:与中国同根同祖的台湾同胞,从本意来说大陆当局肯定统一台湾,但是要诉诸于军事,那就是开玩笑的。大陆当局不会考量攻打台湾、美国、日本,不可能的。(书)只是一种炒作。

对此,台湾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向台湾媒体表示,对于学术研究的相关出版物品,政府没有评论;引用资料来源的可信度,也无评论。林鹤明又呼吁台湾民众放心,称大陆方面的军事动态,台湾国防部都有严密监控,能保障到台湾的安全。

台湾时事评论员杨宪宏分析,军队的内部文件不会这么容易落到他人手上,因而估计只是解放军方面的刻意放风,刚好这本新书出版,更能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会议,为习近平营造一个更佳的平台。

杨宪宏说:那只不过是解放军内部压力的消遣,就是他们放放这个风筝,尤其在这个时候,要帮助习近平夺取大位,而做一点宣传。所以解放军才放一点消息,可是这个是不是事实,看来做不到。这种只不过是一种消息,舰队或是战机绕台,还是比较实际。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周二(3日)在立法会会议中,批评政府推动台独,又引用《联合报》3月的民调数据,表示如果台湾发生战争,只有约2成台湾民众愿意出来打仗。他向国防部长冯世宽提出质疑,表示若大陆开战台湾可以支持多久?

国防部长冯世宽回应时表示,台湾军方可以支持超过2星期。

冯世宽说:我想(前国防部长李天羽曾说)只能打2个星期,我不止,但是我在这里不告诉你,这个是战略的问题。

总统蔡英文同日接见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访问团时,重申台美夥伴关系对亚太地区的重要性。

蔡英文说:台美之间的夥伴关系持续在亚太区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起捍卫共享的价值和利益。在维护亚太区安全上﹐台湾一直致力强化自身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强化台美之前的国防交流跟连结是十分重要。利用加强高层官员的交流对话,对于提升双方的策略关系,将有相当大的助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访问亚洲,这是他上任后首次访华之行。其中他到访北京时,会否触及两岸关系的议题备受关注。蔡英文接受中央社专访时指出,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三边关系的格局,仍然依从过去一定的模式互动,她会仔细观察华府及北京的互动,以及是整个亚洲的变局。她希望中共十九大之后,两岸关系可以新模式进行沟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