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六四晚会加入声援李明哲


2017.06.04
tw-64-1 2016年6月4日,台湾悼念六四晚会人数较往年减少。(锺广政摄)

在台湾的悼念六四晚会上,约有200人参加。前学运领袖王丹对香港中大学生会的六四声明表示痛心,希望香港学生能用理性看待六四。今年的悼念活动,还声援在大陆被扣押的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他被指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关押。包括总统蔡英文和前总统马英九,也在社交网站发表文章,要求释放李明哲。(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的六四悼念晚会,在台北市中正纪念堂旁举行,台北连日豪雨,今年参加悼念活动的民众不到两百人,是近年人数最少的一次。

民运人士王丹表示,悼念六四纪念当年死难者,更重要还代表三个含意:表达对普世人权关注,表达捍卫自由民主决心,以及对中共呛声表示最大抗议,让中共知道所犯下罪行不会被忘记。这三个意义,也是台湾走向更民主社会不可或缺理念。

对于香港参加六四活动人数减少,王丹认为这28年来人数起起伏伏,不代表港人热情减退。但他对中大学生会关于六四的声明感到痛心。

王丹说:不过我还是可以理解他们,我相信他们并不是针对六四表达不满,他们的情绪还是来自北京当局对香港的压制,所以我可以理解,我也不认为他们是针对我的,但是他们的做法还是让人痛心的。我希望随著寺间的延续,他们能够慢慢的用理性看待这个问题。

中大学生会发表声明,指不会举办或参与任何六四相关活动,批评支联会不思进取,其行礼如仪的悼念意于消费六四,利用民众之道德感情,换取政治本钱。

今年台北的六四悼念活动,还增加了声援被大陆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的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发起在现场连署声援的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每年六四活动都是要提醒世人,大陆人权状况持续恶化并没有解决,而今年更增加了李明哲事件。

邱伊翎说:今年晚会要呼吁大家去注意这件事情,是因为中国的人权恶劣情况,已经不再局限于他们本国公民身上,而是漫延到其他外国人身上,他也是跟台湾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也应该共同来关注中国人权的问题。SB

总统蔡英文发表声明,呼吁北京当局应以开放态度面对六四,重新审视事件,赋予六四新的意义,又指在民主路上,任何国家都无办法倒过来走,中国在崛起的过程当中如果欠缺民主,是一个遗憾,只有成为民主大国,大陆才会赢得国际敬重。蔡英文又呼吁大陆以文明方式,处理李明哲被捕事件,让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家。

前总统马英九在脸书发表文章,提到被大陆拘禁的人权人士李明哲表示,不论他的嫌疑有多重,他都应该受到应有的人身保障,进行法定的侦审程序,并尽速让家属有探视机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