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风波扩大 台湾吁民众考虑是否杯葛


2018.06.19
tw-airline.jpg 改名风波扩大 台湾吁民众考虑是否杯葛

日本再有两家航空公司应中国要求,将官网上「台湾」的称号,改为「中国台湾」,放在中国栏目下与港澳地区并列,台湾的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呼吁民众,应考虑是否继续乘搭这些将台湾改名的航空公司班机。台湾的外交部则表示,不排除对所有将台湾改名的航空公司诉诸法庭。另外,本台浏览航空公司的网页发现,以香港为基地的国泰及港龙航空,仍拒绝更改台湾的称号。(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李大维,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政府将向民众建议,考虑要不要搭乘这些屈服于中国的航空公司,但决定权仍在民众手里。

而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就表示,李大维并没有呼吁民众拒搭。针对北京打压民间企业行为,政府一直密切跟进,做法包括推行国际文宣、与当地国政府沟通,并且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动。

对于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与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两家航空公司,在不同语系网页以「台湾」及「中国台湾」来注记台湾。李宪章表示,已经向航空公司和日本政府提出抗议。

李宪章说:我们知道他已经尽了善意,他有给我们做了区隔的处理,但基本上目前现况虽然是这样,但我还是不能接受。我当然为难了这些航空公司,但是没有办法,因为国家利益当前。

中国要求航空公司在其网页上,更改台湾的名称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多家航空公司,包括国泰和港龙,反而未有追随,仍沿用台湾的称呼。

李宪章认为,这个情况随时会变化,台湾和北京都不断关注航空公司的网页更改台湾称号,已经有两间航空公司,先后受两岸压力多次更改称呼。

李宪章说:香港那边我们当然个别航空公司,随了政府部门之外,我们社会舆论,还有个别航空公司企业,我们都会个别来努力,只要出现类似的个案,我们都会逐一的盘点、逐一的检视,然后个别去接洽、沟通、说明。当然这是一个很艰困的挑战,可是我们会来做。

立法委员对北京的要求不以为然,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赞成,台湾民众拒搭相关航空公司。

曾铭宗说:基本上我赞成,尤其是由民间出来呼吁会更好。不过,既然他(李大维)已经公开呼吁,我们赞成。希望国人搭乘我们自己的航空公司。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认为,政府应该以身作则,向民众示范。

蔡适应说:对于片面更改我们国籍和国号的相关航空公司,我呼吁,至少在官方部门的部份能够先表态拒搭。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外交部官员出差或者家属往返外地,都优先乘搭台湾的航空公司。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