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独派议员成立连线介入香港民主运动


2017.06.12
alliance620.jpg 2017年6月12日,台湾绿营立委和香港立法局议员成立“台湾议会关注香港民主连线”争取香港民主。(锺广政摄)

台湾立法会议员首次高调公开表态,介入香港特区的民主运动,18名来自民进党及时代力量的立委,成立“台湾议会关注香港民主连线”。发起人黄国昌说该组织以后将支持香港争取民主。黄国昌又首度证实,涉旺角骚乱弃保潜逃的香港女子李倩怡,目前正在台湾由人权组织照顾。陆委会则表示,到目前仍未接获李倩怡要求政治庇护。香港多名自决派立法会议员及学生领袖黄之锋,亦应邀到台湾出席“民主连线”成立典礼,立法会议员罗冠聪指出,未来台港要在人权议题上互相扶持,对抗北京打压。(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发起人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说,希望台港双方在公共政策上有进一步交流。黄国昌表示,这次希望邀集台湾跨党派立委,未来能共同关注、支持香港争取民主,并提供协助,公共政策上也能跟香港议员有进一步交流,从青年、土地发展等议题上,台港面对的困境都能提供给彼此成为借镜。

黄国昌澄清,参与旺角骚乱而被控暴动罪的香港十八岁女子李倩怡,并非由时代协助逃到台湾寻求政治庇护。

黄国昌说:我个人并不是那么清楚,我的了解是那位香港的朋友现在是由台湾的一些人权团体在提供协助。

黄国昌回应传媒提问是指,未来会推动修改法令,让港人可以申请政治庇护。

黄国昌说:有关港澳关系条例修正,当然是我们这个连线接下来在立法院里面推动最重要的政治议程,也就是借由港澳关系条例的修正,让法律的规范面上比较符合我们目前台湾的现状,以及我们支持香港的朋友对民主的努力。

陆委会港澳处长杜嘉芬表示,目前为止,李倩怡无向陆委会申请庇护。

杜嘉芬说:香港人士来到台湾,我们都有相关的机制,如果我们有接获相关案子会依法来处理,不过我们目前还没有接收到相关的案件,其实我们香港澳门关系条例里面已经有相关的规定,比如说你要来台湾,不管居留或者其他的事由。

依照港澳关系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对于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紧急危害之香港居民,可以提供必要援助。条例中并未受权政府部门给予港人政治庇护。

香港众志立法会议员罗冠聪说,香港问题很需要国际关注与支持,台湾一直都是他们的盟友,也是频繁交往对象;台湾和香港都面对中国威权政府,以及其对人权议题的挑战和压力,像是李明哲事件和铜锣湾书店事件,都是来自威权政府对人权价值的打压,台港要互相扶持协助,一起追求人权与民主自由普世价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