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争取蔡英文参与亚太峰会 向国际社会为台湾发声


2020.09.23
tw-apec1 2020年9月22日,民进党政府正争取总统蔡英文出席今年的APEC领袖非正式峰会。(总统府提供)

据台湾传媒报道,民进党政府将争取总统蔡英文,参与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领袖峰会,总统府低调回应指外交部正接洽中。行政院长苏贞昌认为蔡英文如能出席,台湾将更受到国际社会的注意。外交部表示正规划参与今年亚太经合会议安排,领袖峰会出席人选确定后,将由总统府对外宣布。(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袖非正式峰会,各国领导人将以视讯会议方式参加。

以往台湾都指派人选,代表总统出席,但今年因为改变会议形式,台湾传媒引述消息指,当局正争取蔡英文以视讯方式与会。

总统府发言人谷辣斯表示,有关会议所有细节正由外交部接洽,有定案会尽快说明。

对于蔡英文今年有希望代表台湾,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蔡英文一定会把握各种机会,让世界看见台湾、为台湾发声,也希望台湾民众支持。

2020年9月23日,行政院长苏贞昌,蔡英文如能出席APEC会议,将让世界看见台湾。(行政院提供)
2020年9月23日,行政院长苏贞昌,蔡英文如能出席APEC会议,将让世界看见台湾。(行政院提供)

蔡贞昌说:蔡总统领导国家有方,一再被世界肯定,也因为这样,我们看到世界肯定台湾,蔡总统为台湾发声,代表台湾能够让世界看见。蔡总统一定会把握各种机会,让世界看到台湾,为台湾发声,也希望国人同胞一起支持。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目前外交部已开始筹备出席APEC经济领袖会议的相关工作,与会人选确定后,将由总统府在适当时机对外宣布。

欧江安表示,台湾是APEC的正式会员,多年来在APEC务实参与及专业贡献,普遍获各会员的肯定与支持,即使今年APEC各项会议多改以视讯方式举办,台湾相关单位的参与动能依旧积极且热烈。欧江安指,将持续在APEC架构下与各会员携手合作,就相关议题分享经验及寻求合作契机,共同增进亚太区域的发展与繁荣。

国民党立委洪孟楷表示,不管任何形式,只要让中华民国走出去,让国际看到他们,国民党没有反对的理由而且支持。

洪孟楷说:但是我们更希望是实质的参与国际组织,而不是口惠而实不致。我想,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我们知道怎样自信的走出国际,也希望现任的元首现任所有的行政官员,大家都以这样的目标来推动,这才是真正帮助台湾、真正帮助中华民国走向国际的关键。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认为,如果蔡英文可以用视讯方式参加APEC峰会,她相信除了是为台湾的外交进展迈出一大步之外,也为蔡英文的历史定位增加非常不一样的部分,尤其现在台湾的外交愿景非常多,大家也积极希望跟台湾有更好的来往,包括欧盟也都在替台湾讲话,如果在这样的前提之下,蔡英文能够以视讯方式参加APEC峰会,绝对留下一个重要的历史定位。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办今年亚太经合会议的马来西亚政府,规划于11月30日至12月4日以视讯方式举行年会,这也是自1989成立以来首次以视讯方式举办。

台湾在1991年加入APEC成为正式会员,但因中国大陆反对,无法完全行使会员权利,只能以派领袖代表方式,出席领袖非正式峰会,而且人选也受到政治条件的限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