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以「中华台北」名称参加经合会议 台拟向诸国提中美贸易战问题


2018.11.12
c111218RC2.jpg 2018年11月12日,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希望张忠谋透过这次交流,让各国代表更了解台湾。(台湾总统府提供)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袖非正式峰会,将于本周四(15日)至周六(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中国外交部公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并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台湾方面,代表总统蔡英文出席峰会的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在记者会多次强调,是以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名义参加,他不否认将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也可能和各国领袖谈论中美贸易战问题。(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的蔡英文总统周一(12日)接见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代表团。以领袖代表身份出席的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在随后主持的记者会中重申,亚太经合会议不涉及政治和外交。

张忠谋说:我先要讲明两点,第一点是、APEC的会议是一个经济会议,它不是政治或外交会议,而是经济合作的会议。我也以这个心情做领袖代表来参加这个会议。第二点我要讲明白的是、我参加的会议是Chinese Taipei的领袖代表。

传媒也关注张忠谋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时,会向日方传递什么讯息。张忠谋表示,不需要传达讯息,台湾要什么他们都知道,日本要什么台湾也知道。张忠谋说,大家都知道台湾很有兴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所以他不需要特地说明,因此讨论的重点,可能就是加入的代价是什么。对于是否就中美贸易战发表意见,张忠谋指出,他在领袖会议的6分钟演讲中,会提出他的看法。

张忠谋说:补贴产能的建立,不是根据需求去补贴很多钱建立工厂、建立产能。第二是对智慧财产的不尊重。第三是很高的关税。第四对隐私的保护不够。你刚刚问的贸易战,就是这几个问题。让我们在APEC的范围里头,双边会谈也好、多边也好,坐下来谈。

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期间,张忠谋2006年曾以领袖代表的身份,参加越南APEC会议,相隔12年再次与会,张忠谋表示,这12年的改变比他过去3、4个月想像的还要多,有相当多的感慨。他也表示,虽然12年过去了,还是那句老话「老马伏骥,志在千里」。

蔡英文在接见代表团时表示,近年来,智慧科技的兴起,让经济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变。数位经济可以为企业、政府及个人,带来创新和效率,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像是数位落差、发展机会不均等问题。

蔡英文说:台湾在促进数位经济发展、推动开放治理,做了许多努力,也有相当的成果。张领袖代表在科技产业和数位发展上,拥有卓越的经验和影响力。希望此次透过张领袖代表与各国领袖的交流,能够让国际社会更了解台湾的努力,不仅分享台湾经验,也为台湾开拓更多国际合作的机会。

中国方面,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一(12日)公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5日至21日,应邀对巴布亚新畿内亚、汶莱及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在巴布亚新畿内亚访问期间,将会参加经合会议,并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