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以「中華台北」名稱參加經合會議 台擬向諸國提中美貿易戰問題


2018.11.12
c111218RC2.jpg 2018年11月12日,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希望張忠謀透過這次交流,讓各國代表更瞭解台灣。(台灣總統府提供)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袖非正式峰會,將於本周四(15日)至周六(17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中國外交部公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會議,並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台灣方面,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峰會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記者會多次強調,是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他不否認將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也可能和各國領袖談論中美貿易戰問題。(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周一(12日)接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代表團。以領袖代表身份出席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隨後主持的記者會中重申,亞太經合會議不涉及政治和外交。

張忠謀說:我先要講明兩點,第一點是、APEC的會議是一個經濟會議,它不是政治或外交會議,而是經濟合作的會議。我也以這個心情做領袖代表來參加這個會議。第二點我要講明白的是、我參加的會議是Chinese Taipei的領袖代表。

傳媒也關注張忠謀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會向日方傳遞什麼訊息。張忠謀表示,不需要傳達訊息,台灣要什麼他們都知道,日本要什麼台灣也知道。張忠謀說,大家都知道台灣很有興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所以他不需要特地說明,因此討論的重點,可能就是加入的代價是什麼。對於是否就中美貿易戰發表意見,張忠謀指出,他在領袖會議的6分鐘演講中,會提出他的看法。

張忠謀說:補貼產能的建立,不是根據需求去補貼很多錢建立工廠、建立產能。第二是對智慧財產的不尊重。第三是很高的關稅。第四對隱私的保護不夠。你剛剛問的貿易戰,就是這幾個問題。讓我們在APEC的範圍裡頭,雙邊會談也好、多邊也好,坐下來談。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張忠謀2006年曾以領袖代表的身份,參加越南APEC會議,相隔12年再次與會,張忠謀表示,這12年的改變比他過去3、4個月想像的還要多,有相當多的感慨。他也表示,雖然12年過去了,還是那句老話「老馬伏驥,志在千里」。

蔡英文在接見代表團時表示,近年來,智慧科技的興起,讓經濟模式面臨前所未有的轉變。數位經濟可以為企業、政府及個人,帶來創新和效率,但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像是數位落差、發展機會不均等問題。

蔡英文說:台灣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推動開放治理,做了許多努力,也有相當的成果。張領袖代表在科技產業和數位發展上,擁有卓越的經驗和影響力。希望此次透過張領袖代表與各國領袖的交流,能夠讓國際社會更了解台灣的努力,不僅分享台灣經驗,也為台灣開拓更多國際合作的機會。

中國方面,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周一(12日)公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5日至21日,應邀對巴布亞新畿內亞、汶萊及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訪問期間,將會參加經合會議,並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