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終章】台灣朝野齊表遺憾 「自由種子會長成另一顆大樹」

2021.06.24
【蘋果終章】台灣朝野齊表遺憾 「自由種子會長成另一顆大樹」 2021年6月24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社交網站貼文,認為港人不會忘記政府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打壓。
江啟臣臉書

對香港《蘋果日報》停刊,台灣朝野齊聲表示遺憾。總統蔡英文強調:自由種子會長成另一棵大樹。陸委會發表聲明表示非常遺憾,並予以嚴正譴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表示,香港失去一份不姓「黨」的傳媒。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蘋果》不再,但港人盼望的自由與堅持的價值,每一天都會落實在生活中繼續付印出版。流亡台灣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認為,在《蘋果》之後相信網台、報紙和出版品將成下一個整肅目標。(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總統蔡英文周四(2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蘋果日報》不只是一份報紙,更是港人不畏強權、渴望民主、追求自由的灘頭堡。」她強調,威權主義者不要暗自竊喜,因為「自由民主就像一棵樹,也許可以將它攔腰砍斷,但種子早已遍灑在土地的每個角落,總有幾顆種子,會生長成另一棵大樹。」

蔡英文說,熱愛自由的人們應該相互扶持,這是在疫情當中,台灣從國際社會中感受到的溫暖。此時此刻,國際社會也正站在港人這邊,憂慮香港自由民主的倒退。蔡英文寄語香港人:「自由的台灣,會一直撐著香港的自由。也盼望,港人深埋心底對自由民主的期盼,有朝一日,能讓東方之珠再次璀璨。」

陸委會發表聲明說,對於香港媒體遭到「港版國安法」及當權者一連串的政治打壓,導致無法運作,感到非常遺憾,並予以嚴正譴責。

陸委會表示,這個不幸的事件不僅敲響了香港新聞、出版、言論自由的喪鐘,同時也讓國際社會見識到極權專制的中共政權,為打擊異己,無所不用其極的鎮壓手段。人類追求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不會被歷史終結,但歷史將永遠記載當權者打壓自由的醜陋面目。

tw-appledaily1.jpg
2021年6月24日,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預料港府下一步將對付網媒和報紙,徹底限制言論自由。(鍾廣政 攝)

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認為,港府下一步將會對付所謂網台,最終目的是讓香港的新聞和出版品,變成官方喉舌。

林榮基說:現在這個情況,有沒有可能將來連報紙都要發牌?發一個他要審批的牌,網台當然也可以當作另一種所謂的媒體,又要申請牌照。出版最好控制,就是跟大陸那一套要買書號,如果不買書號當你違法。以後是不是跟大陸一樣要跟出版社買書號,而出版社就是中資背境控制在手上,等於變成政府出版品。

林榮基認為,短期來看香港媒體可以移到台灣作為基地,不一定是反共而是提供不同意見,但擔心港府會用盡方法封鎖這些反對聲音。

林榮基說:我們都見得到,現在香港政府在網路上,有所謂的權力去封鎖網頁,像如民進黨的網頁就被封鎖。這是可以做的可以去嘗試,問題是他甚麼時候封,封不封得了的情況。香港據我所知他們有些人可以繞過他的禁區,可以講翻牆,現在還可以做得到,但看情況將來港府會將香港跟外面隔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發言人黃世杰表示,上周以來香港政府執行所謂「港版國安法」,利用這個作為藉口來打壓、搜索,甚至逮捕起訴香港《蘋果日報》的編輯以及記者,大家都看在眼裡。

黃世杰說:國際社會在這段時間,也紛紛對於這樣的行為表示譴責跟高度關切,包含英國的外交大臣以及法國政府發言人,乃至歐盟和美國。他們都對於運用「港版國安法」來打壓催毀香港言論自由,因為《蘋果日報》在香港,可以說是少數不像中國和其他所有媒體一樣,基本上都是聽黨的話,他有言論自由來譴責和監督政府的機制。這在民主社會裡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社交網站貼文表示,從台灣到香港,媒體受到執政者刁難、干預的狀況日益頻繁。有線電視可以因為與當道理念不合,遭到下架。平面紙媒可以因為司法權力擴張遭到凍結財產,落寞停刊。壓迫新聞自由,就是縮限言論自由,就是逼迫不同意見的人噤聲!令人唏噓遺憾!執政的一方,都以為透過粗暴的手段可以阻絕不同意見,卻忘了人民的意志可能消沉,但不會消失消失,人民的聲音可以沉默,但不會遺忘。

江啟臣認為,香港《蘋果日報》或許不再發行,但香港人民盼望的自由與堅持的價值,每一天都會落實在生活中,繼續付印出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