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与郭台铭就「民主」问题网上「舌战」


2019.04.21
tw-argue1 2019年4月21日,郭台铭指他参选,是要将大家从「假民主」中带出来,让政治为经济服务。(郭台铭facebook截图)

台湾两党仍未就明年大选进行党内初选,但争取连任的总统蔡英文,与宣布参选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就「民主」问题在网上「舌战」。

郭台铭日前的「民主不能当饭吃」言论,蔡英文周日(21日)在社交网表示,郭台铭可能精明于成本利润价格,但不懂民主的价值;她认为参选总统必须具民主素养,而民主是台湾人民努力超过半个世纪争取得来的价值,没有民主、就没有令人骄傲的台湾,她强调从来没有因民主而忽略经济,让人民在自由民主下过更好的生活,是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应有责任。

郭台铭亦在社交网反驳,他参加国民党总统初选,就是要将大家从民进党的假民主中带出来,让政治为经济服务,重新带来和平繁荣。

他指心目中民主有两种,一种是创造和平和促进富强的民主,另一种是摧毁和平和走向贫穷的民主,也可说是民粹式的假民主。

他批评民进党认定台湾与大陆是敌人,唯一相处之道就是提升对立,在民进党执政下,台湾对外经济和贸易被边缘化,经济发展和产业岌岌可危。

郭台铭强调一向坚持民主,但民主动能须化为经济成果,简化为「民主不能当饭吃」,绝非代表他否定民主。

另外,总统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均宣布参选,呈现出内斗,台湾民意基金会周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20岁以上的成年人,有49.9%受访者支持赖清德出选,而蔡英文只有27.7%。

民调假设如果国民党派人气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出选,若由蔡英文「迎战」将以8个百分点落败,相反由赖清德出战,可能以4.5个百分点力压韩国瑜。

而郭台铭参选令社会关注,台媒美丽岛电子报周六(2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国民党不论由韩国瑜或郭台铭出选,均可压倒赖清德或蔡英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