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魚叉飛彈售台可保台海5年安好 兩岸「準戰爭」狀態?國台辦「當機」40秒


2020.10.28
tw-missile 美國於周一(26日)就「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對台軍售案知會國會,距離上一次宣布對台軍售不足一周。圖為美軍於2015年一次軍演中發射魚叉飛彈。(AFP資料圖片)

在美國一周內二度宣布對台售武後,台灣政府表示,新武器將令台灣實現到五年內能夠殲滅一半解放軍入侵部隊的目標。前中共海軍中校情報官分析,按共軍現在的武器裝備情況,新武器無疑為台方防務提供新屏障。在大陸與台灣關係緊張之際,台灣有聲音認為兩岸關係已進入「準戰爭」狀態。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周三(28日)回應時,則「當機」40秒之長,未能即時回答。(霍亮喬/馬立克 報道)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周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及「日前島內有學者列出8個證據,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即低頭翻找桌上的資料,全場陷入一陣靜默長達40秒,最後朱鳳蓮面帶微笑拋出一句,「我們先問下一題好不好?」

跳過一個問題之後,朱鳳蓮似乎找到「標準答案」回應,指責民進黨當局與「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挑釁, 又重申維護國家主權的意志堅定等等。

記者所提到的「準戰爭8大指標」,源自台灣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日前在一場座談會上的講話。他表示,當前兩岸關係是四十年來最嚴峻時刻,他評斷兩岸關係已進入準戰爭狀態,根據是:

1. 國防部開始動員後備力量,代表國防部認識到問題不是一般嚴重;
2. 台海中線原是兩岸休戰的默契,現在共軍頻頻越線,代表休戰默契已不存在;
3. 大陸對台相關決策者發言日趨激烈;
4. 中國修改 《國防法》;
5. 中國頒布 《港區國安法》;
6. 兩岸軍備競賽;
7. 台灣政府主動推進兩岸經濟脫鉤;
8. 增加對兩岸往來的管制。

美國於周一(26日)就「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對台軍售案知會國會,距離上周三(21日)宣布海馬士系統等三項對台軍售不足一周。最新一筆達24億美元的武器交易,包括400魚叉反艦導彈、100發射台運輸車、雷達和其他支持系統。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說法,台灣將能夠採用高度可靠和有效的系統來抵抗或阻止海上侵略,沿海封鎖和兩棲攻擊。

前中共海軍中校情報官姚誠對本台分析,魚叉導彈屬海上進攻型武器,共軍現有裝備和軍事科研實力,根本沒能力有效破解魚叉導彈對近海艦船攻擊摧毀力。一旦共軍攻台,中共都要先摧毀魚叉導彈體系和愛國者導彈攔截體系,這無疑給了台灣防務的一個新屏障。姚誠指,台灣有了這種可近攻的源頭打擊武器,按共軍現在的武器裝備情況,至少可讓中共海軍不敢貿然出動,雖不能解決長期問題,但維持這種態勢5年沒有問題。

姚誠:這個魚叉導彈是純攻擊性的,魚叉導彈很難攔截的。它貼著海面主要是對地面目標水面目標進行攻擊的,它不好攔。如果對台灣動手之前,第一波打擊,熱兵器第一次打擊,他(共軍)必須把魚叉導彈給打掉,它部署的陣地肯定要毀掉。他不毀掉他沒辦法跟台灣打仗,他的艦艇沒法出來。美國賣魚叉給台灣,暫時性的可以遏阻中共對台灣的一些動作。

《南華早報》報道,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志平在周二(2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與美國最新的武器交易,將幫助台灣實現到2025年能摧毀任何解放軍入侵部隊一半的目標。張還表示,希望增加導彈數目,以便及早建立戰鬥力。

有政治分析將台灣的防禦提升工作比喻為「刺猬戰略」,指台灣需要捍衛自己,因此會嘗試像刺猬一樣發展自己的能力。當獅子試圖吞嚥刺猬時會受傷,因此沒有獅子會試圖吞嚥刺猬。

自特朗普於2017年1月成為美國總統以來,美國和台灣之間的軍備交易第九度獲批。最近兩項交易已進入知會國會程序,但仍須獲得國會批准,再由總統特朗普簽署。台灣國防部指交易可望一個月後正式生效。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周二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行不通,只會死路一條」。而就在周一宣布達成導彈交易之前,中方表示將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波音公司、雷神公司和相關個人及實體實施制裁,並稱這些公司涉及向台售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