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要求台籍员工返陆复工 团体促政府介入免台工受感染


2020.02.17
台商配合复工要求台簎员工返陆 团体促政府介入免台工受感染 2020年2月17日,民进党立委洪申翰(中)举行记者会,呼吁政府介入阻止台籍员工被迫返回中国疫区复工。(锺广政 摄)

中国肺炎疫情仍反覆不定,但中央为尽早稳定经济,不惜推动各地恢复生产。在大陆投资的台商,近日也要求回台过春节的台籍员工,收拾心情返大陆上班。但由于不少厂房设于疫区范围,引起员工及家人忧虑。民进党立委和劳工团体呼吁政府拿出对策,保障员工可拒绝前往大陆。另外,台湾出现首宗社区感染武汉肺炎并死亡个案,专家推断可能有更多人受感染。(锺广政  台北报道)

武汉肺炎疫情尚未有平息的趋势,近日不少台商为了赶快复工,要求在台湾过年的台籍干部和员工返回中国复工。

民进党立委洪申翰接获不少投诉,周一(17日)和劳工团体代表举行记者会,呼吁政府介入,让劳工可以拒绝前往疫区工作。

洪申翰指,在疫情发生后,台湾的劳动部已经提出了一些政策,但未能明确说明能够对劳工提出甚么帮助。

洪申翰说︰劳动部其实在日前,已经在他们提出防疫相关指引里面,只有提到如非必要应避免指派劳工前往疫区,劳动部有在指引里面提出这个。但是目前还很缺乏后续具体的作为,怎样来保障如果企业还是强迫台籍的劳工,要飞到疫区里面复工的话,劳动部可以给予甚么保障,这部份还是缺乏的。

洪申翰表示,如果大陆疫情还没控制好,就把员工送过去,反而增加防疫负担。政府可趁机修改法律,雇员可以拒绝雇主无理要求,让劳工获得更大的保障。

洪申翰说︰其实劳工是可以依民法的483之一条,可以主张给付的拒绝权,也就是说,他其实为了保障自己的健康安全,拒绝派任的动作。但是确实目前在政府上面,比较缺乏介入的权限,所以大家其实应该趁这个机会来考虑,是否应该透过修法,来增加政府可以介入的相关权限,保障劳工的权益。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表示,劳动部应该要求雇主遵守规范,不能惩罚不愿意去中国复工的员工;陆委会也应透过海基会了解台湾员工在中国的情况,建立资讯管道,必要时提供协助。

另外,台湾周日(16日)发生第一宗社区感染并且死亡案例。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秀熙表示,武汉封城之前有500万人离开,其中有7500多人前往台湾,估计潜在感染武汉肺炎患者约505人。他指,台湾现行的发烧检疫可排除78%的感染者,所以估计有111人会是无法侦测的潜在感染者。

张秀熙说︰如果只用现在目前的方法发烧筛检,我们可能会有7千个个案的感染人数,包含潜伏在我们现在目前的社区。当然今天如果我们把防疫的警戒线拉高,也就是说,今天我们也看到CDC有可能在未来采取对于有症状的,包括咳嗽这些,采取筛检的措施,采取快筛,那这些感染的个案自然就会减少。

台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林先和,以「发病世代间隔」的概念解释症状传播,表示感染者发病与被感染者发病时间的差距,当发病世代间隔少于症状潜伏期,代表传播发生在症状潜伏期,也就是无症状感染病例。

林先和说︰所以症状潜伏期平均是多少?一般五到六天,所以这个三到四天他是少于五到六天,所以有相当的机率发生在所谓的症状潜伏期当中。

林先和指出,武汉肺炎无症状传播的确可能发生,但传播的影响力多大,还有待其他有社区传播国家,详细疫情调查资料出炉后才会更加明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