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受不住輿論和政治壓力 台灣放寛「包機撤僑」政策


2020.03.26
tw-back1 2020年3月26日,台灣行政院官員證實將以「類包機」方式接回滯留湖北武漢台胞。(台灣行政院提供)

新冠肺炎在全球持續,如何接回滯留湖北和武漢台胞,成為一個高度政治化議題;台灣本來一直堅持以包機方式撤僑,但政府抵受不住輿論和政治壓力,周四(26日)出現政策轉變:海基會宣布,以兩個「定期航班」,三月底從上海接回約400人。行政院官員指稱這是台灣「一向堅持」的方式,至於前一天被認為還有安全疑慮的武漢台胞,也放寬至能到達上海就有機會登機返台。(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當局近兩天,一直就是否接回滯留武漢台胞、以甚麼形式接回產生不同聲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持同意的態度,但當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反對後,陳時中周三(25日)又改口表示,武漢解封後仍要再觀察再決定。

海基會周四(26日)發表聲明,表示月底會從上海接回約四百名滯留湖北台灣人。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這次以定期航班接回台胞的方式,也算是包機的一種,目前已經有超過440人報名。

王國材說:因為湖北已經解封,所以這次用「類包機」,就是飛機不飛武漢、飛上海的方式,目前是3月29日跟3月30日,分別從上海飛回桃園機場。兩個班次都是19點50分,到桃園機場是21點50分。目前派波音777,可以載358人,但是因應防疫需求,我們只載220個人以內,因為分隔來坐。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表示,這是台灣一向堅持的包機方式,並沒有改變。

2020年3月26日,台灣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類包機」是政府堅持的防疫優先的模式。(台灣行政院提供)
2020年3月26日,台灣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類包機」是政府堅持的防疫優先的模式。(台灣行政院提供)

谷辣斯說:這一直是我國政府堅持的防疫優先的模式,這一次海基會是洽請華航來協助,也就是從今天開始,受理滯留湖北的國人要向海基會的緊急服務專線連繫,海基會可以協助旅客統一訂位回到台灣。當然我們的堅持就是,我國的防疫人員會登機先前往,確保我們的國人在上機前、以及飛行中、以及下機後都可以獲得全程的防護,當然這個防護也是為了防護我們。

對於早前內政部移民署,將滯留武漢台胞註記,不得自行搭機返台。甚至前總統馬英九多次公開要求政府,取消這種「黑名單」,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就對註記提出新的講法。

2020年3月26日,台灣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目前已有超過440名滯留湖北台胞報名乘搭「類包機」。(台灣行政院提供)
2020年3月26日,台灣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目前已有超過440名滯留湖北台胞報名乘搭「類包機」。(台灣行政院提供)

陳宗彥說:我們的註記不是註記他不能入境,而是註記他有武漢的旅行史,也便於在我們整個防疫的工作做好他旅行的部份,對於他從哪裡來入境我們可以做一定的處理。前一個階段當然是希望透過這樣的註記他旅行史的部份,採取專機的方式一起回來,協助他們做健康的部份也保護國人的健康,是採取這樣的模式。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乘搭這兩班飛機的旅客,登機前和飛行中,都會有醫護人員檢查和安排防疫措施。

莊人祥說:有關我們的同胞在上海這邊,如果他們要上機前,自然會有我們隨機的醫護人員做發燒篩檢,另外也針對他們著適當保護的防護衣跟口罩。等他們到台灣之後,會先送集中檢疫14天,在集中檢疫的前48小時之內也會個檢驗。

台灣民眾黨在社交網站發文,提到武漢解除封城,原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滯留武漢國人可自行返台,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包機,昨天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表示,確定不會取消武漢台灣人的註記,並採包機返台模式持續與中方交涉。

民眾黨認為,這凸顯政府內部出現矛盾,建議改由蘇貞昌親自指揮防疫,讓陳時中可以休息,以專業建構台灣的防疫城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