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周年:抗争未完 台港同行


2020.06.09
反送中周年:抗争未完   台港同行 2020年6月9日,多个人权团体和在台港生代表总统府前记者会,呼吁台湾当局限制黑警和假港资来台。(锺广政 摄)

周二(9日)是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一周年,台湾多个人权团体和在台港生代表,在总统府前举行记者会,宣布发起「抗争未完,台港同行」613晚会,以及公布民间版港澳条例草案。团体要求台湾政府限制假冒港资的中资来台,以及禁止香港黑警和迫害港人官员入境。(锺广政  台北报道)

香港边城青年、台湾人权促进会等多个团体,「反送中」周年在总统府前举行记者会,高呼口号要求台湾当局推动更多支持香港的法案。

香港边城青年理事长Kuma宣布,本周六在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举办晚会,号召台湾民众持续支持香港民主运动,也邀请更多近年移居台湾的香港人参与公民行动,共同对抗中国帝国主义扩张。

KUMA说:香港是属于香港人的香港,为此我们誓言抵抗,但是抵抗帝国的工作我们不可能独自完成,因此我在这里感谢台湾公民社会对于香港的关注与支持。过去一年无论是大型的六一六与九二九的集会,或者各式各样的小型交流与帮助,台湾朋友就是对我们最好最友善的盟友。我们也深信,尽管极权主义的的威胁不曾稍减反而倍增,但台湾人仍然会跟我们并肩同行,如此港人以及所有受压迫的人,就有更多坚持下去的勇气与力气。

记者会上与会组织公布民间版港澳条例草案。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表示,经民连原始的构想是希望依照行政程序法152条之规定,由人民提出港澳条例法规命令草案,请求陆委会制定。后来看到蔡英文与陆委会,都表达愿积极建立机制的想法,所以数个民间团体,共同先共同公布民间草案和修法意见。

赖中强说:政治庇护不只是政府对香港民众的协助,他应该是一个权利,赋予当事人申请权,申请无论准驳都要做成行政处分。申请如果被驳回,可以提起法律救济。申请如果被驳回以后,当事人如果提出诉愿,可以同时申请停止执行,在停止执行的准驳确定前,政府应该暂援遣送出境。就算是最终驳回,当要出境时应该要尊重当事人的选择,避免遣送回香港。

台湾公民阵线发言人江旻谚表示,台湾现行法制将港资视为一般外资,而非中资,因此无法因应急剧变化的香港局势。在中国人大迳行启动「港版国安法」立法程序之后,香港不同于中国的独立经济地位已不复存在,一方面大量中资利用港资名义来台,另方面港资也更直接地受中国政府监控,他呼吁政府应思考区分不同港资的性质,透过政策手段将部分港资改为适用中资规定。江旻谚又呼吁台湾政府立法禁止侵犯香港人权的中港官员、警察入境。

江旻谚说:香港现在有一大批的政务官、香港黑警、问责官员,他们已经被中国政府完全控制,他们就是中国政府在香港的极权帮凶。我们呼吁台湾的政府,应该立即将这些香港的黑警,采取过度武力,滥权关押,强迫抗争者认罪,或者是施加酷刑虐待的香港警察、惩教人员,以及违反《中英联合声明》香港高度自治承诺,《基本法》中对于香港公民权利保障的香港问责官员,我们应该禁止其入境。如果他在台湾有定居或居留的许可,我们应该立即撤销他的许可。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秘书长张育萌表示,中国对香港的自治承诺已经荡然无存,但是台湾的青年撑香港。从过去「反送中」一直以来撑香港,除了人道的角度之外,当然也有台港作为抗中的前线,保卫自由民主的堡垒,对抗中国的步步进逼,台港之间是唇亡齿寒的关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