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憂安全離京撤至台灣 台:傳媒等組織駐台量增 港組織遲疑懼觸國安法

2021.04.01
BBC記者憂安全離京撤至台灣 台:傳媒等組織駐台量增 港組織遲疑懼觸國安法 台灣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指香港情勢讓大家非常擔憂,因此NGO目光相繼從香港移到台灣。
文海欣 攝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因受中共文宣大肆攻擊,在人身安全受威脅下從北京移居台灣。台灣當局證實,今年初至今,已有多間國際傳媒將記者站由北京搬到台灣,非政府組織來台亦有上升趨勢。不過,有港人組織指,受《港區國安法》影響,他們憂慮在台灣設分部會惹上麻煩。(文海欣 台北報道)

英國廣播公司駐華記者沙磊,接受BBC節目訪問時表示,自己的報道一直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和威脅。近月情況惡化,中共官媒大肆攻擊BBC和沙磊本人。

沙磊駐中國9年,報道過不少關於中國的「敏感話題」,好像2017年他親身測試中國的監控系統,又試過在天安門事件前夕,在北京街頭訪問民眾能否認出「六四」抵擋軍人的坦克人。最近觸及中並紅線的是報道BBC「武漢封城一周年」專題和「新疆再教育營」。中國外交部批評報道為「假新聞」,要求BBC公開道歉。BBC聲明,報道「公正、準確」。

雖然沙磊堅守編採守則,但考慮到家住北京,會不時遭到恐嚇, BBC也認為沙磊情況危險,決定調派他駐台。沙磊的妻子、愛爾蘭廣播公司(RTE)駐中國記者梅莉(Yvonne Murray),公司亦要求她改駐台灣。

國際傳媒駐台記者人數近年增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周四(4月1日)證實,沙磊現正在台灣隔離檢疫,並說相信沙磊來台後,可感受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歐江安又指台灣歡迎世界各國媒體前來採訪及設立駐點,享受言論與採訪自由。

歐江安指,目前共有72間傳媒,126名外籍記者派駐台灣。其中,自2020年1月到今年3月底為止,就有21間傳媒機構,共39名的國際媒體記者首次駐台,包括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BBC等國際傳媒。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說,中美關係緊張下,國際媒體經常被打壓,甚至被迫要撤出中國大陸。桑普指,傳媒機構撤出大陸後自然不會選擇失去自由的香港。

桑普說:據我所知,例如《紐約時報》的記者,已經被中國註銷簽證要離開。很多分社安排,就會將他們編到不同地方。(機構)也不會編到香港,因為香港同樣危險,而且被中箝制。台灣的自由度在東亞是相當高,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吸引好多情況,台灣這裡的記者有很多空間做台灣本地新聞,看到中國因素的改變,並輻射中國及香港。

台外交部:轉至台灣是戰略選擇

除了媒體,近期亦有跡象顯示,國際的非政府組織來台設辦事處有上升趨勢。歐江安對本台表示,推廣民主自由的德國腓特烈·瑙曼基金會 (Friedrich-Naumann-Stiftung für die Freiheit)早於去年宣布關閉設於香港的辦事處,將於今年來台設立據點。

台灣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周四回應本台查詢,表示台灣其實非常適合國際非政府組織及國際媒體發展,並說香港目前情況讓人非常擔憂。

王雪虹說:過去因為政治的因素讓台灣經常被忽略。香港的情勢的確讓大家很擔憂,那也剛好創造了一個戰略機遇的機會,讓大家把目光除了從香港之外,移到台灣。其實台灣除了是香港的替代之外,其實我覺得應該是更超越。其實台灣不管是國際NGO或媒體,他們要來這邊追求宗旨及實現目標,台灣更應該是他們戰略的選擇。

王雪虹指,遭中共制裁的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和國際共和研究所(IRI)去年底分別宣布在台灣設立辦公室。她相信未來亦會陸續有更多國際組織來台。

2019年12月初,中國共產黨政府指控NDI、IRI等幾間美國非政府組織,支持香港抗爭運動,並宣布對這幾間組織實施制裁。

台灣內政部3月指,為爭取更多國際及港澳非牟利組織來台設立辦事處,30多年來首度「修正作業要點,簡化申請登記程序。」

陸委會:暫時未有香港所屬組織申請來台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同日回應本台提問時指,傳媒或非牟利機構到台設立辦事處,對香港帶來很大幫助。

邱垂正說:在港澳的國際組織,以及民間機構團體,可以來台設置據點,那麼應該有很大幫助。如果有相關港澳組織要來台設立辦事處,我們表示歡迎,也會依法妥善處理,並給必要的協助。

國安法下組織憂惹麻煩

不過,陸委會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尚無香港組織申請來台。

對此,桑普解釋,香港非政府組織來台有困難,首先要符合繁複的行政程序,加上若該組織仍有成員在香港,而用同一個組織名義在台設立據點,在現今香港局勢下,隨時可被控違反《國安法》。因此即使台灣釋出善意,但仍是有一定顧慮。

另一名因安全為由不願具名的動物保護組織人士對本台指,受《港區國安法》影響,即使完全與政治無關的組織,亦憂慮在其他地方如台灣設分部會惹來麻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