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主教团返台 认为中梵未必会建交


2018.05.16
tw-bishop1 2018年5月14日,台湾主教团多名主教与教宗会面。(台湾驻教廷大使馆官网图片)

七人主教团已结束梵蒂冈行程,周三(16日)已经返抵台湾。他们在周一(14日)与教宗方济各会面,主教团秘书长陈科对本台表示,经过与教宗及神职人员商谈后,发觉中梵未必会建交。(黄乐涛 报道)

七名主教周三(16日)已经返回台湾,陪同七位主教会见教宗的台湾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下午对本台表示,主教团周一(14日)向教宗方济各述职,双方会面一个小时,期间并没谈及任何有关中梵建交的问题。

不过,有教廷的神职人员向主教团强调,宗教方面是不会受任何国家控制的,教廷是有自主权处理宗教事务。陈科表示,中国早前自行任命的七位主教,是违反教廷的原则,教廷是不会接受中国这样的行为,所以不相信中梵会建交。

陈科说:传信部枢机主教Filoni(教廷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斐洛尼枢机)他都说教会是以信仰为基础,不似一些国家以经济、政治、甚至是武力做基础,我不相信会建交,Filoni 枢机主教说,教会是信仰的团体,不是经济的团体、不是政治的团体、不是利益的团体,现在大陆的价值观及管理方法,与我们教会完全迎面而撞,两个「邦交国」(若)价值观不一样,好难看到如何合作。

陈科表示,教宗并没有解释为何选择这个时间会面,相信这次与教宗会面,对台湾来说是有收获的,因为可以加强台湾与教廷的关系,让教宗可以了解到台湾宗教方面的情况,大家互相交流,教宗亦很关心台湾宗教的发展。

陈科说:述职不止是讲过去的事情,过去十年、五年,我们教会有甚么成功及不足之处,(还会说)将来的,我们不单止是见教宗,更拜访不同的部门,有些合作的工作,我们就要返来准备,会有更多机会来往。

台湾驻教廷大使馆官网发布消息指,台湾地区的七位主教前往梵蒂冈述职,拜会圣座各个部会,并于周一与教宗方济各会见。

与教宗谈话中,台北总主教洪山川特别谈到台湾教会的社会工作、亚洲多元宗教对普世教会的贡献等。洪山川强调,教宗对台湾和大陆的情况非常了解并十分关切。台湾教会将于明年3月1日举行全国圣体大会,主教们因此邀请教宗到访,出席教会盛事。

洪山川又指,教宗关爱穷人和弱小者的态度得到台湾人的肯定。主教团其后致送教宗两幅图画,教宗手摸著画作上的台湾岛,替台湾祈祷降福。

对于陈科神父表示不相信中梵建交的说法,同时获梵蒂冈教廷和中国官方任命的陜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则不同意,他认为中梵建交,对中国及梵谛冈在宗教及政治上都是好事,他指中梵是一定会建交的,而这次台湾主教团与教宗见面,并不会影响中梵关系。

韩英进说:我认为教廷如果和我们中国这块建交,会通过其他的方式,还保持和台湾地方教会的那种亲密度,不见得就是说一建交好就等于和台湾地方教会就割裂了,我们的教宗他会有这个智慧,把这个中梵建交会坚定的走下去,又会考虑到台湾地方教会他们的发展、他们的感受。

今年元旦以来,梵蒂冈将于今年与中国政府建交的传闻不绝。意大利《米兰晚邮报》早前报道,传出教宗已同意在今年3月与中国签署主教任命协议,不过事件一直胶著。

到上周三(9日),台湾主教团七人受到教廷邀请前往梵蒂冈述职,包括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高雄教区总主教刘振忠、新竹教区主教李克勉、台中教区主教苏耀文、嘉义教区主教锺安住、台南教区主教林吉男,花莲教区主教黄兆明,以及台湾主教团秘书长陈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