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台湾新宪联盟提「TaiwanCanHelp」推动新宪法 谋求重返联合国

2021.04.29
【台海局势】台湾新宪联盟提「TaiwanCanHelp」推动新宪法 谋求重返联合国 由100多个团体组成的台湾新宪联合阵线回应「台湾国际团结法案」。
文海欣 摄

由100多个团体组成的台湾新宪联合阵线,周四(29日)回应美国众议院跨党派议员提出的「台湾国际团结法案」,敦促蔡英文政府,将台湾入联列为施政目标。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早前就再次重申,民进党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文海欣(台北)/程文 报道)

美国众议院跨党派议员日前提出《台湾国际团结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法案表示联合国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代表权问题,并不涉及台湾及台湾人民,台湾地位问题再受国际关注。

就此,由全台逾100个团体共同发起成立的「台湾新宪联合阵线」及「台湾制宪基金会」周四联合召开记者会回应有关法案,并提倡蔡英文政府,将以台湾之名参加联合国,列为施政的重要目标。台湾制宪基金会董事长辜宽敏、总统府资政姚嘉文及吴荣义资政、立法委员林昶佐等人亦有出席。

辜宽敏指出国际社会都以「Taiwan」称呼他们,然而台湾政府自己对外发言却「暧昧不明」。

6成民众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同日,基金会发布加入联合国之相关民调结果,有65%民众认为应以「台湾」之名加入联合国,约55%的民众认为应该制宪。是次调查共有1068份有效样本,以随机抽样电话调查方式,访问年满18岁的台湾民众。

台湾制宪基金会执行长林宜正说,国际上友台力量呈现时,台湾人亦应让国际听到其心声,因此基金会会把民调英文版,送给美国友台议员与各国驻台机构。他续指,希望台湾总统蔡英文与友台力量携手突破「一中」框架。

tw-constitution2.jpg
台湾制宪基金会执行长林宜正希望台湾总统蔡英文与友台力量携手突破一中框架。 (文海欣 摄)

林宜正说:我们也希望蔡英文总统以及民进党政府能符合民意的期待,团结台湾内部所有人民的力量,和全世界友台的力量紧密接合,大家携手一起跨越中国红线,突破一中框架,早日让台湾以正常国家之姿加入联合国。

张育萌:Taiwan can help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提到,台湾的抗中经验对国际现时来说,是十分重要。

tw-constitution3.jpg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提到,现在正是时候让台湾对国际说台湾已经是一个国家。(文海欣 摄)

张育萌说:其实台湾过去不断帮助,我们在各个医疗领域、公共卫生领域、科技领域,在政治上我们也帮助邻近的国家或地区、朋友,像是香港、缅甸及泰国,这些正受到中国或其他暴政压迫的国家,我们最珍贵的一个价值就是抗中的经验。现在全世界的国家都一起联合抗中,台湾在这里面不会缺席,也不可能缺席。我们要跟各位说我们过去已经经过70年抗中的经验,我们知道应该用怎么样的方式反抗暴政,用甚么方式坚定表达自己的声音。Taiwan can help。年青人不会缺席。

另一方面,美国参众两院的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日前表明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更有超过200名来自欧美和大洋洲的国会议员加入声援。不过,在北京,国台办发言人强调,台湾参与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一个中国」原则处理。

北京反对台独多次点名批评民党与台独团体

国台办发言人于4月14日最近一次记者会上再次重申,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大陆向外宣称的立场,是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实战化演练,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挑衅的严正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