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先後申請加入CPTPP 日本首度改變態度指台灣過於樂觀

2021.10.19
兩岸先後申請加入CPTPP 日本首度改變態度指台灣過於樂觀 2021年10月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CPTPP會員國對台提出入會相關要求,政府一定會嚴格把關。
行政院提供

中國和台灣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日本政府早前雖然對台灣表達歡迎的態度,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周一(18日)首度表示,台灣官員宣稱能順利加入的講法過於樂觀。傳媒認為是否開放日本核食品將成為台灣能否入會面臨的首個關卡。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則重申,對相關問題政府將嚴格把關。 

台灣傳媒猜測,日本提出台灣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不是這麼樂觀,可能是要求台方先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表示,對日本的要求,台灣方面一定會嚴格把關。 

蘇貞昌說:台灣是以外貿為主的國家,任何有助於國人,對於外貿等等有利的事、有利的組織,政府都會極力來爭取、來促成,但同時對於國人的健康、產業的安全、國家的安全,我們也一定會嚴格把關。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是一個大型的區域經濟整合,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非常感謝日本朝野各黨在第一時間,表達歡迎台灣加入。王美花說:日本食品本來就是日本會關切的議題,當然後續我們跟各國談的時候,各國都會有他非常關切的議題,我們會來跟各國咨商。對這樣一個那麼多國家的區域經濟協議,要去執行相關的步驟,還有要咨商的國家都很多,當然不會是一個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們希望,台灣用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加入。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將日本駐台副代表星野光明的言論,定位為個人相關評論,不作回應。 

歐江安指出,日本是台灣重要的朋友,感謝日本政府長期以來的協助與支持,尤其是台灣在9月22日向紐西蘭提交CPTPP入會申請後,日本政府公開表達歡迎台灣加入的立場。 

歐江安說:日本政府的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9月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重申,歡迎台灣口入。他特別有提到,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而且台灣跟日本享有緊密的經貿關係,是極為重要的伙伴。日方歡迎台灣提出申請加入CPTPP,官房長官特別提到,肯定我國蔡總統所提的「已準備好接受CPTPP所有規範」。 

歐江安重申,「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屬於高標準、高品質且全面性的區域經貿整合機制,台灣已為加入做好準備。 

歐江安說:台灣是全球前25大經濟體,也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重要成員,我國在經濟面、社會面及法制面等都已做好準備。未來我國政府將持續與CPTPP的11個會員國積極交涉,合力推動區域經貿整合發展,共促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大陸早一步提出申請加入CPTPP,讓台灣入會程序出現諸多變數,日本福島五縣農產品及食品禁令以及中國大陸因素,是台灣眼前要先克服的難題。 

李淳進一步指出,台灣從申請到正式入會,有6大關卡要過,包括:和現有會員國諮商、成立入會工作小組、依承諾表談判等。其中台灣對日本福島5縣農產品禁令未取消,他認為是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可能會影響日本對台支持力道。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周一參加一場研討會時,對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日前表示能成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機率很高回應表示,他覺得過於樂觀,建議台灣應該與會員國積極溝通,爭取入會資格。 

記者:鍾廣政 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