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六名統促黨員預謀襲擊何韻詩 起出鐵器木棍


2019.09.30
六名統促黨預謀襲擊何韻詩 起出鐵器木棍 2019年9月30日,台北市警方再拘捕6名涉嫌與何韻詩潑漆案有關疑犯,並起出一批攻擊性物品。(台北市警方提供)

在「929台港大遊行」向香港歌手何韻詩潑漆的兩名疑犯,周一(30日)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訊後遭收押。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對事件表示憤怒,警告企圖破壞台灣民主的惡徒勿以身試法。內政部長徐國勇澄清,何韻詩雖持觀光簽證入境,但有權參加政治集會遊行。(鍾廣政  台北報道)

香港藝人何韻詩被潑漆案,台灣的警方專案小組周一(30日)再採取行動,分別在台北市、新北市多個地點,拘捕6名統促黨男性成員,並起出鐵器、木棍等攻擊性物品。

警方表示,已掌握這些疑犯之間手機通訊紀錄,發現彼此聯絡策劃對何韻詩潑漆。

至於昨天被警方當場拘捕的兩名潑漆疑犯,統促黨自忠黨部主委胡志偉,以及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成員梁太富,上午移送台北地檢署覆訊。

胡志偉面對傳媒詢問時表示,並沒有共犯。

記者問:想表達甚麼訴求。

胡志偉說:反對港獨暴力來台,台灣要安定。

檢察官偵訊後,以組織犯罪、違反集會遊行法、強制等罪嫌,聲請兩人收押禁見,但晚上法官駁回地檢署要求,讓疑犯交保。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在台灣看到這樣的事情,自己非常的憤怒,也非常不以為然。

蘇貞昌說: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絕不容許任何人用暴力和不法手段做人身侵害,尤其昨天是一場合法的遊行,那是大家觸目,並且在光天化日、公開採訪的時候,竟然有前科暴徒有計劃的施暴,我覺得非常的不可容忍。

蘇貞昌指出,近年來警方的犯罪偵查、預防和遏止能力都大大提升,昨天也當場逮捕犯嫌,將他們繩之以法。

蘇貞昌說:我希望所有想以身試法,想利用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來破壞台灣的自由民主的惡徒要知道節制,要知道台灣絕不容許惡徒以身試法,我們絕不容許台灣的自由民主被破壞。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昨天第一時間獲知就要求警政署嚴肅、嚴格對待,不容許暴力分子,用暴力行為妨害人民合法權利行使,警方也迅速逮捕兩名疑犯,依法偵辦。

另外,台灣傳媒質疑,何韻詩持加拿大護照入境,來台目的是觀光旅遊,按規定不可參與任何與來台申請項目不符的活動,也就是不得參加政治性遊行,也不能上台演講。另有人指出,先前中國學者李毅來台卻遭強制驅逐,質疑政府標準不一。

對此,徐國勇說:因為她來之前就表明非常清楚,她就是來參加這個集會遊行,我們讓她入境也等於是允許的,所以這部份沒有任何法律的問題。中國學者李毅來到台灣,主張用戰爭來武統台灣,這個你們能夠接受嗎?李毅來到台灣,公然說要武統台灣,要武力解放台灣,這違反國際公約。國際公約在解決——包括聯合國公約憲章規定——解決事情不能夠用武力,不可以用戰爭的手段,所以他明白違反了我們的國家安全、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發表聲明指,台灣是民主自由法治社會,任何人都有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但也必須包容不同政治立場的不同聲音,國民黨團對事件深表遺憾並予以譴責,也要求警方儘速依法偵辦。

黨團總召集人曾銘宗呼籲,香港政府傾聽各界意見民意,積極尋求共識,以利「反送中」事件早日落幕,讓香港社會儘快恢復元氣,民主與法治得以獲得保障與永續發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