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最新國防報告書首披露防衛構想圖 各種方法阻解放軍登島


2019.09.11
tw-defence1 2019年9月11日,台灣的國防部舉行記者會公布《國防報告書》。(台灣國防部網頁)

台灣的國防部發表報告書,指大陸從未放棄武統的企圖,令台海軍力失衡。報告書首次披露防衛構想示意圖,重申台灣仍會沿用「防衛」為戰略指導,繼續以「和平捍衛者」角色維持區域和平。有軍事專家分析,台灣披露軍方作戰模式是要向陸方表明,台灣會用盡方法阻止解放軍登島。(文宇晴 報道)

台灣的國防部周三(11日)公布兩年一度的「國防報告書」,除了宣示總統蔡英文的重要國防理念外,整體的防衛構想仍沿用兩年前的「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指導。過去的報告書主要是以文字敘述及簡單圖表,但今次首度揭開明確防衛構想示意圖,展現具體內容。

報告書指,大陸注入高額國防預算,使台海軍力失衡,台灣將維持「防衛固守」戰略,區分為「濱海決勝」、「灘岸殲敵」兩個階段,善用台海天然和地緣優勢,綜合三軍戰力掌握戰場主動,對敵人作出致命打擊,達成「破敵奪台任務失敗」的作戰目標。

報告書編輯諮詢委員、淡江大學戰研所長翁明賢在記者會指出,大陸的軍力發展已經由「被動反擊」逐步走向「主動先制」,其中東風系列的導彈已經觸碰台灣第一島鏈到第二島鏈,對印太地區亦造成威脅。他強調,台灣位於印太區域前緣,應發揮地緣戰略優勢,以「和平捍衛者」角色共同維持區域安全穩定。

翁明賢說︰整個報告書的主軸在建構一個「和平捍衛者」的角色,不僅是包含中華民國在台海地區,也在亞太地區以及全球地區,我們要扮演一個和平的促進者和捍衛者。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大陸軍備發展快速,台灣根本不具備主動攻擊的條件,只能主要依靠外國軍售達至「防衛」作用。

李正修說︰畢竟兩岸之間實在是很難進行軍備競賽,所以台灣很早以前就已經把防衛台灣,當作整個國防政策的主軸。對於沿海的反制,只是作為讓大陸決定要攻擊台灣所付出成本的反制行為。

根據報告書展示的作戰示意圖內容,國軍的大型艦艇在濱海決戰區迎敵,也布置多重水雷;而陸地就有坦克、飛彈車等戒備;空中則有直升機、戰機等執行空中攻擊。

李正修指出,這次報告首次批露防衛的作戰示意圖,並不是刻意讓對方知道自己的作戰模式。而是主動向大陸方面表明,台灣會用盡方法阻止解放軍登島。

李正修說︰以台灣的地形,我相信解放軍方面也會想到,台灣唯一能保存台灣島的作戰方式。所以對台灣來講,最好的作戰方式就是把解放軍拒敵在外,目的是不讓他們有登陸的機會。

報告書認為,解放軍將在2020年具備完整的攻台能力,但是台灣面對的軍事風險不僅只有大陸解放軍,還有很多國際政治等方面。不過最直接的影響,是朝鮮半島問題、中美貿易戰、西太平洋島嶼爭端等外在因素。台灣國防部常務次長徐衍璞強調,國軍總兵力「編制數」目前為21萬5千人,而因應新式戰機、船艦、戰車接裝,未來將持續作出組織調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